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科学的种子在发芽

福州科技馆新馆拟2023年4月底竣工验收

2021-10-19 22:5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科技馆新馆拟2023年4月底竣工验收

  福州科技馆新馆效果图。(福州科技馆供图)

  福州新闻网10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19日获悉,位于牛岗山公园东南角的福州科技馆新馆正在加紧建设,地下室结构计划今年11月底完成,上部精装修工程计划2022年11月底完成,整个工程预计2023年4月底完成竣工验收。

  福州科技馆新馆形似刚发芽的种子,象征青少年的朝气蓬勃,展露的嫩叶如张开的双手拥抱蓝天,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规划用地面积1.8万多平方米,建筑物高度24米,地下两层、地上五层。目前,项目已完成地下室边坡支护、支护桩、工程桩施工,地下室土方开挖外运完毕,地下室承台砌筑与垫层全部完成,地下室底板全部完成,底板防水全部完成,负一层板全部完成。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打造成大型科普教育基地、科技体验培训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为市民参与科普、学习技能、体验科普搭建良好平台。

  新馆科普展教区域规划设置儿童科技乐园、生命科学、海洋探索、智慧福州、航天航空、防灾减灾、基础科学等七大主题展厅。新馆外墙面将打造亚洲最长的光谱墙,全长60多米,在夜间通过灯光效果变化展示不同化学元素。此外,新馆将利用先进材料打造智能化LED玻璃幕墙,在不通电时只是一面普通玻璃,通电后与传统LED显示屏一样能够播放视频、图片、文字等内容。

  新馆建成后,大家还可看到全国最大的双面球幕影院,球幕直径达17米,外层智能屏幕可动态显示宇宙星体,内部则以内外双屏同时播放的形式展示科普影片。

  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城市,福州市将充分利用“科创中国”“科普中国”的优势资源和平台,重点支持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电子信息、海上福州产业,争取“科创中国”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在福州的建设和布局,到2025年力争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样板。

福州科技馆新馆拟2023年4月底竣工验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