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福州篇章

福州打好服务组合拳为制造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1-10-13 23:55: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戎杰 孙漫 冯雪珠 颜澜萍 林瑞琪 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孙漫 冯雪珠 颜澜萍 林瑞琪 余少林

  “有困难,就找‘服务团’!”最近,在福州,这句话正在不少制造业企业中“流行”。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专属代办、原材料采购难题的及时解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的全时护航,都是“服务团”的傲人“战绩”。

  帮办代办服务队、征迁小组、攻坚指挥部……这些,是一支支“服务团”的“大名”。虽名称各有不同,但它们都有着相同的使命:下沉企业主动服务,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以政府服务“高质量”,提升企业发展“含金量”。

  面对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迈着“攻坚120天”的铿锵脚步,福州市打出服务“组合拳”,千名干部组成的最强服务“天团”,密集出台的扶持政策举措,千方百计为制造业发展排忧解难、扫清障碍,全力助推福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福州打好服务组合拳为制造业发展保驾护航

闽侯县工信局企业服务专员走访服务福建蓝建集团。通讯员 陈枫 摄

  服务“点对点”

  项目“加速跑”

  在闽侯县,东南汽车城内各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把服务送到“家门口”,闽侯县专门设立了县行政服务中心青口分中心,就近办理企业和群众相关业务。

  作为龙头企业,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也干劲十足。不过,公司关于合金铝新材料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却不在青口分中心的办理权限之内。

  为让项目尽快落地,青口分中心成立了帮办代办服务队,有了专属“服务团”的帮忙,祥鑫公司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合金铝新材料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在园区内,享受‘放心办’服务的企业可不只有祥鑫!”该中心中心负责人林逸生介绍,针对园区企业和重点项目的个性化需求,服务队都有贴心服务,企业申请人把相关材料备齐后,工作人员就会提供免费代办、帮办服务,并持续跟踪至项目落地、验收及不动产登记结束。

  在福州,有“管家式”的贴心服务,更有在一线奔忙的攻坚队。

  位于长乐区的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是“攻坚120天”重点项目,涉及湖南镇闽鹏村、湖滨村、闽沙村3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的1068户村民。

  项目要快一点动建,征迁就得快一点推进。根据项目进度及现场实际,7个征迁小组当即成立,挂图作战、组团推进、进度上墙,加上“一日一通报”“一日一排名”,形成强大的攻坚态势。

  “为让项目提早完成征迁交地,镇里主要领导干部都带着征迁小组在村里驻扎,吃饭、休息全在村里。”湖南镇一名干部告诉记者。

  围绕制造业重点项目招商、落地、征迁、提速、投产、技改扩产等重点任务,全市各地的“服务团”永远“在线”。

  在长乐,“当先锋争一流”成为攻坚服务主旋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当起千亿龙头企业“勤务员”;在罗源,超前谋划的“大干150天,建功丝路海港城”攻坚行动如火如荼,县处级领导干部全员挂帅,一线指挥作战;在福清,深化扶持龙头壮大产业和“攻坚120天”等专项行动,福融新材料年产70万吨高强度聚烯烃膜材料项目动建,蓄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塑料薄膜生产基地;在马尾,招商引资不断加码,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落户,多条生产线接连投产,朝着亚洲最大的隐形眼镜研发和生产基地发起冲刺……

福州打好服务组合拳为制造业发展保驾护航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