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美方承认在乌对俄网络攻击,外交部:危险且不负责

2022-06-08 17:13:31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6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英国媒体报道,日前,美国网络司令部司令兼国家安全局局长保罗·中曾根在采访中承认,美国向乌克兰派遣过“进攻性”的网络部队,并对俄罗斯发起过网络攻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对美国这种危险的、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关切。美方需要向国际社会作出解释,美发动上述网络攻击如何与其宣称的不直接介入俄乌冲突立场相一致。

美国和北约宣称,网络攻击可被视为武装攻击。美国此前还宣布,美可利用常规甚至核打击手段回应对美的网络攻击。按照美方的政策逻辑,美上述行为有可能导致俄乌冲突扩大化,甚至有引发核攻击的潜在风险。

不难看出,美正在利用俄乌冲突进行危险的试验。美国自信拥有全球最强大的网络军事力量,可以控制网络攻击导致的各种后果。但现实情况的走向不可能完全按照美方的设想发展。如局势一旦失控,最终将损害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此外,美方还多次声称在一些中小国家开展网络军事力量的前沿部署,这是否有可能会将所在国卷入不必要的冲突,值得有关国家高度警惕。

网络空间是人类活动的共同家园。我们敦促美方改变危险和不负责任的做法,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