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链接一链 产业迎“聚”变

福州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12 23:1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莫思予 朱榕 谭湘竹 张铁国 任思言

  聚势:

  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如何夯实地方经济兴盛之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在福州,各产业正“串珠成链”、环环发力,催生一个个“航母级”产业集群。

  8日,随着一声开工令下,位于罗源湾开发区的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110万吨冷轧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该项目将借助开发区内的宝钢德盛热轧原料优势,就地进行高端不锈钢冷轧深加工及产品精品化升级,能够覆盖所有下游不锈钢制品企业冷轧原料卷的需求。

  “我们是罗源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阵营’的一分子。建设投产后,可以为罗源引入数百家不锈钢钢管企业、不锈钢餐厨企业以及不锈钢相关制品产业企业打下基础。”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琦说。

  产业在空间上的聚集效应,带来产值上的增长势头。大量同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既合作又竞争,迸发行业良性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福州明芳汽车部件工业有限公司大手笔投入生产智能化改造,其中第一条生产线改造刚刚完成。目前,该公司产品除了供应东南汽车城内企业,每月销往省外的产品达800万元。

  在东南汽车城,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为抓手,东南汽车、奔驰汽车等重点整车企业发展壮大,包括明芳在内的180多家汽车配套厂持续做优做强。

  数字是最好的注脚。1月~9月,东南汽车城规上工业产值达397.46亿元,同比增长41.4%,向着“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阔步前进。

  产业的集群化发展风起云涌,展现出“握指成拳”的力量,引领所承载的园区能级跃升达到新水平——

  福州高新区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电子信息(显示器)·福建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软件和信息服务·福州软件园、电子信息(物联网)·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均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星级);

  福州高新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2021年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

  高质量发展是不断递进的旋律。一座座产业园正在崛起,一条条产业链“强筋壮骨”,一个个产业集群欣欣向荣,汇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磅礴之力。

福州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