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链接一链 产业迎“聚”变

福州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12 23:1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莫思予 朱榕 谭湘竹 张铁国 任思言

  聚链:

  全方位强链补链延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以完善产业链为突破口,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助燃剂”。聚焦16条重点产业链,福州正打响一场以“链长制”为核心的制造业全产业链革命。

  “链长”挂钩服务“链主”企业,帮助指导“链主”企业做大做强,逐梦“百亿企业”——

  福兴经济开发区传来捷报,高意碳化硅基片项目正式投产,产品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5G传输,目前正全面投放市场,上半年产值接近5000万美元。

  “企业能有今天的规模,离不开晋安‘链长’的支持。晋安建立区领导挂钩重点企业制度,项目落地前中后实现全流程服务,先后解决厂房、复工复产、原料供应等卡脖子难题。”福州高意党委书记王劲生介绍,晋安区政府靠前服务,促成高意收购菲尼萨,垂直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让高意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电子器件供应商。

  “创新不问‘出身’,习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我们在打造核心竞争力上继续前行。”王劲生表示,接下来福州高意将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针对关键“卡脖子”技术短板,争创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建立国家光电子及系统测试中心,力争福州地区产值从现有30亿元在5年内达到50亿元~60亿元,引领带动福州光电产业集群发展。

  以商招商延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闻链而来、闻链而动,串起千亿级产业链——

  在江阴港城,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大量利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建设全球最大规模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打造化工新材料下游终端应用产业链,还引入了配套供应商——浙江莎特勒新材料有限公司。

  围绕万华化学、中景石化、坤彩科技等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江阴港城后方形成化工新材料专区,千亿级化工产业航母扬帆远行。

  “链”出新动能,跑出“加速度”。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福州还将集中全市招商力量实施重大项目招商攻坚行动,引进52个强链补链延链新的好项目,到2025年,力争培育百亿级“链主”企业30家,千亿级产业链7条,16条产业链总产值(营收)突破一万亿元。

福州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