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链接一链 产业迎“聚”变

福州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12 23:1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莫思予 朱榕 谭湘竹 张铁国 任思言

福州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东南汽车城。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莫思予 朱榕 谭湘竹 张铁国 任思言

  制造业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象征。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应有之义。

  在福州,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制造业焕发蓬勃生机。园区、链条、集群同向发力,加速形成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体系,六大千亿产业集群、16条细分产业链集聚发展、优化升级,一链接一链,绘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美好图景。

  聚力:

  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风口上,园区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被赋予重要使命。

  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需要更高层次的平台支撑。去年11月,《福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一场园区蝶变在福州悄然上演。福州软件园是其中的佼佼者。

  落地全国首批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打造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建设鸿蒙开放实验室……在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新招频出,正撬动信创产业全产业链、全领域协同发展。

  “基地像插座一样,聚拢了各种资源。特别是对接引入国内头部基础软硬件厂商,为国产化转型提供了适配环境。”福州百谷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兵从中尝到了甜头,产品进行国产适配认证,过去既要预约时间,又得前往北京,如今在园区就能解决,耗费的时长从两个月缩短到一周。

  打造一流平台、创造一流环境,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关键。眼下,全市17家工业(产业)园区分基础类、标准类、创新类推进,支撑着集群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

  福州市提出,力争到2022年,培育形成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工业(产业)园区5家,超500亿元园区4家。如何实现目标?从各园区的密集动作中可见一斑。

  一边是学校、化工职业病防治医院、产业公寓等生活配套建设如火如荼,一边是综合性智慧化平台、行政服务进园区等运营管理效能提档升级。10日上午,全市园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走进江阴港城经济区工业园区,与会代表们对眼前的场景表示赞许。

  当江阴港城围绕产业链,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吸引人、留住人时,罗源湾开发区传来机器轰鸣。“三纵两横”主干路网道路逐步成形,“一线串珠”式港区道路正在布置,大型工业大流量的频繁运输需求将得到满足。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效率服务,福州正聚力推进园区“七通一平”,完善吃住行、教育医疗、文体娱乐“3+2+1”生活配套,建设引进研发、金融、保险等公共服务平台,加速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总体进程。

  日益完备的园区建设和营商环境,不仅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目光,也真真切切留住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投资项目,不断积蓄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

福州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