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首创“十问三解决”机制 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

2021-10-08 07:47: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 王彦

  “企业的增产情况怎样?”“发展过程中有没有资金缺口?”“企业在员工招聘、人才引进、员工食宿交通等方面是否需要协助?”……眼下,新大陆正在参与全省首个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建设,为了解企业需求,马尾区干部现场走访办公,一个个问题问得细致、问到关键。“新大陆是试点企业之一,马尾希望通过试点走出一条独有的专标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前来走访的干部说。

  此次现场走访是马尾积极落实“十问三解决”机制的一个生动切面。

  记者了解到,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为动力,马尾区各级各部门组织精干力量,下沉企业项目一线,首创“十问三解决”,对企业精准把脉,完善问题梳理,迅速落实解决,加快经济发展。

  在“机制活”上做文章

  首创“十问三解决”

  连日来,马尾区主要领导带队前往闽海集团、新大陆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予以解答处理,鼓励企业专注研发创新。

  马尾区发改局局长钟毅锋介绍,在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过程中,马尾区坚持工作方法创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机制活”上作文章,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逐步探索出“十问三解决”机制,为专项行动常态化落实提供规范化遵循。

  所谓“十问”,是指问企业基本情况、问企业基本规模、问企业产业链条、问企业生产经营、问企业融资增资、问企业人才用工、问政府政策扶持、问政府服务效能、问市场发展形势、问疫情防控情况。

  找到问题后,马尾区继续探索出层层递进式的“三解决”路径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于在走访企业时能立即协调解决的问题,由走访领导当场予以协调解决;对于不能立即解决但属于马尾区级权限内能解决的问题,由走访企业领导代表区政府签署承诺告知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反馈时限;对于不能立即解决但属于市级权限内解决的问题,由区发改局出具受理告知单,上报市级解决,并将协调进展情况通过走访领导反馈给企业,加快建设新时代新马尾,助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钟毅锋表示,自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以来,马尾区始终秉承“马上就办”传统,建立党员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通过梳理企业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以“攻坚120天”为抓手

  纾困助发展

  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马尾区不仅走进重点企业,也深入项目一线。

  在亭江,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项目一片繁忙。该项目是福州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国庆假期仍有200多名工人在岗,冲刺园区建设目标。

  “这是万洋集团入驻福建的第一个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项目开发工程副总经理吴如涵说,项目一期用地186.6亩,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二期拟用地320亩,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新一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成一个容纳万人的产业新城。

  万洋众创城项目所在的长安片区成立了专项帮扶小组,力促项目难点问题协调解决。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安片区党委书记杨武说,片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和帮扶小组,通过“园区吹哨,区直部门集合”,深入一线,让项目遇到的问题现场协调、现场解决,确保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火热开展,马尾调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1日,马尾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到港口路下穿项目、青洲新苑安置房项目等工地解难题;4日,马尾区总工会前往不停工不停产重点项目(工程)慰问一线工作者……

  当前,马尾各级各部门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助力全区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门切实做好服务保障,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安心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