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闽侯这群“病毒猎手”让新冠病毒现形

2021-10-06 11:37:1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这群“病毒猎手”让新冠病毒现形

  闽侯县医院PCR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在检测。

  福州新闻网10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秋霞/文 闽侯县医院供图)近15个月不间断开展核酸检测、累计完成34.4万管标本检测、单天最多检测量超4000管、重点标本4~6小时内出具结果……在这些闽侯抗疫数据背后,有一群号称“病毒猎手”的核酸检测人员。他们在实验室内、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岗位上,超负荷运转,默默筑牢闽侯人民的安全屏障。近日,记者走进实验室,揭秘“病毒猎手”们背后的故事。

  目前闽侯县共有3家医疗机构建设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下称“PCR实验室”),分别是闽侯县医院、闽侯县人民医院和闽侯县疾控中心。其中,闽侯县医院PCR实验室总面积为140平方米,分为试剂准备间、样本制备间、扩增及产物分析间等功能区域。每个区域采用上送下排的独立排风设计,缓冲间与操作间合理设置压差,保障实验室呈负压状态。该院PCR实验室承接了除祥谦、青口片区外全县应检尽检对象的核酸标本检测工作。PCR工作专班现有15名持有上岗证的核酸检测技术人员,采取三班倒轮班制度,实现PCR实验室24小时运转,满足重点标本4~6小时内出具结果的要求。特殊时期,一天最多检测量超4000管。自去年7月1日该实验室投用以来,已累计完成总标本量34.4万管检测,是闽侯县域内核酸检测能力最强的实验室。

  “送来检测的标本来自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及管理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等应检尽检人群,存在有阳性的可能,这要求检测人员检测每一份标本时,都必须高度谨慎。”该实验室副主任林祥辉说,特殊时期检测压力大,工作经常从早上8点持续到次日凌晨,最长工作时长达20个小时。此外,实验室内的负压环境与不透气的防护服,让检测人员走出实验室时,往往感到胸闷眼花。

  “除高强度的检测工作外,遇到阳性标本是对核酸检测人员的又一大考验。截至目前,闽侯县医院PCR实验室已经检出12份阳性标本,都是入境隔离人员。幸运的是,这些人员还没到社会上扩散。”该实验室专业组组长郑燕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