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闽侯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5-23 07:53: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郑帅

闽侯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林公羽的“以螨治螨”绿色生物防治公司落户闽侯。记者 郑帅 摄

记者见到林公羽时,她正在显微镜下细心地观察培养的益虫——捕食螨的状态。作为福建省高层次C类人才,2021年,林公羽决定把她的“以螨治螨”绿色生物防治公司落户闽侯。“从开始的真诚邀约,到后来闽侯县委人才办多次主动上门送政策,一对一指导帮助我们申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推荐申报‘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闽侯的温暖。”她说。

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八闽首邑闽侯,始终以真心诚邀天下英才,构建起吸引人才的“强磁场”。

首创“一院校一专班”机制

加强校地交流

福州地区大学城虽然位于闽侯县,但曾经各大院校犹如象牙塔里的“独立王国”,与地方交流并不多。

去年开始,闽侯在全省率先实行干部驻点服务高校机制,由闽侯县委组织部制定《闽侯县对接联系驻地院校工作方案》,建立“一院校一专班”服务机制,抽调42名干部组成22个专班,常驻高校实行“1+1”驻点联系模式,地方和高校之间的“围墙”渐渐被打破。

“每个专班由县领导任组长,设常务副组长1名、组员1名。常务副组长和组员常驻高校办公,及时沟通协调解决院校发展中的困难。”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组员工作更得心应手,组员多选择所服务院校的毕业生或平时工作与院校联系比较紧密的人员,这样便于沟通,也有亲切感。

为加强校地之间的人才互动,2021年7月,闽侯县与福建医科大学签署框架协议,校方将协助上街中心卫生院完成全科医学门诊诊室的环境改造。改造完成后,卫生院将成为医科大学的实习基地,成为校地人才交流的摇篮。

为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来闽侯就业创业,闽侯县政府出台《闽侯县鼓励高校毕业生来县留县就业创业七条措施》,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池”,2021年兑现大学生“万元补贴”705万元。聚焦急需紧缺人才,《闽侯县关于引进卫技人才的实施意见》《闽侯县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先后制定,设立卫技、教育人才引进专项资金每年1000万元,加大力度引进民生紧缺人才。

坚持柔性引才机制

强化招商队伍

在南通镇,有这样一支“巾帼”科技特派员团队,她们是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推广研究员陈秀娟组建的“珍惜食用菌技术创新团队”。

这样的科技特派员,闽侯还有很多,他们“散落”在闽侯各个乡村,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闽侯发展添砖加瓦。

“闽侯县充分发挥50余名高校专家科技特派员作用,推动福建农林大学谢联辉院士团队与闽侯农心农业科技示范园联合研发,有效解决了南方高温草莓育苗受病毒侵扰的问题。”闽侯县委组织部人才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闽侯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采取顾问指导、技术联姻等方式,引进一批“假日专家”“候鸟型人才”,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院士签约项目4个。在异地闽侯商会、高校成立“引才工作站”,探索建立“人才专员”“人才管家”等引才方式。

为了加强招商力量,闽侯选派31名优秀的年轻干部组成汽车招商专班,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等一线岗位锻炼,同时选派10名熟悉食品、生物、医药等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成立食品产业链招商专班,重点开展食品产业链招商引才工作,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做好人才后勤保障

优化创业环境

“这里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创业环境,各类人才政策都诚意满满,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这是福建省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高层次A类人才柯东杰选择扎根闽侯的理由。

入驻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的夏玄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也因为同样的理由选择了闽侯。“创业初期,经过学校推荐,我们零门槛入驻科创中心,有3个月的免租保护期,工作人员会为企业提供前期融资和运营服务的帮助,后期还会为入驻企业提供租金减免政策,这对创业初期的企业而言真是雪中送炭”。提到闽侯对人才良好的服务保障,公司总经理林权很感念。

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2022年,闽侯县人才发展基金总额从原先的1000万元追加到4000万元,做大做强人才工作“资金池”,保障各项人才工作有效推进。落实《闽侯县人才住房保障实施方案》,该县实施“货币+实物”住房保障,在提供399套人才公寓的基础上,面向新入职企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提供10万元~15万元购房补助或每月400元~900元租房补贴,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只有让企业和企业里的人才体会到在这里工作生活很舒适、很方便,才能更好地为这个‘城’留住人。”闽侯县委组织部人才科负责人说。为此,闽侯县不遗余力补齐民生短板,推动青口汽车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加快203省道拓宽改造、东南汽车城大道提升等,持续提升闽侯县第二医院、闽侯县人民医院功能,启动东南汽车城的技工学校、青圃中学等一批学校建设,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需求。同时,该县加快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人才公寓和员工公寓等项目建设,上街镇大唐书香世家313套总面积1.28万平方米的精装人才公寓也即将投入使用。(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丁进 侯宣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