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增进民生福祉,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2021-09-28 09:17:42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时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牢记嘱托,书写民生答卷。在27日闭幕的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是聚焦点之一。福州市领导提出:必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最根本的立场,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促进共同富裕。

  为民服务永无止境。福州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城乡品质提升,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增进民生福祉 做好时代答卷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时,作出“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为开启群众幸福生活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指南。

  做好“三个如何”的时代答卷。五年来,福州每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保持75%以上,累计为民兴办实事项目96项,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8.3%。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集团化办学全面推开,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从4.68张提高到5.21张,建成开放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未来五年,如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品质生活,幸福满满。福州将继续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并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制度,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同时,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深入实施缓堵工程,完善农产品供应体系,丰富群众的“菜篮子”。

  公共服务, 优质均衡。未来五年,福州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提高市属院校办学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市属医院学科“培强、培优、培育”工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下沉共享;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并制定实施支持“三孩”政策的配套措施。

  闽都文化,持续打响。福州将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放大“后世遗”效应,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办好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打响福州古厝、温泉之都等品牌,打造具有“国际范、闽都韵”的文化地标。

  实施精准更新 提升城乡面貌

  住有所居,是百姓心中最质朴的期待。五年来,福州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186个、老旧小区整治608个,首创安置型商品房建设,惠及群众超25万户,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与“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全域铺开,市容市貌大变样。

  未来五年,福州将持续高质量做好城乡建设,为百姓提供高品质宜居生活空间。

  城市精准更新方面,未来五年,福州将以现代化理念和绣花般功夫建设管理城市,加大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持续推进老城综合提升;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会展岛、火车南站周边等重要节点为抓手,提升规划,加强城市设计,把三江口片区打造成为高颜值、高品质的“城市会客厅”;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老街巷保护利用,打造一批国际化城市标识和网红打卡点;统筹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扎实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加大停车场(库)建设投入。

  打造美丽乡村方面,福州将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加强农房管控和村容村貌提升,保护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打造一批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和精品线路。

  厚植生态底色 打造山水城市

  建立“河湖长制”、设立“河长日”,获评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城区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垃圾分类考评进入全国前十;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分别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二、前三……过去五年,福州更绿了,城市更美了,市民点赞更多了。

  未来五年,福州将继续以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底色,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福州将认真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政策体系,健全生态保护补偿、生态司法保护等机制。同时,深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化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保护。

  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福州方案”——未来五年,福州将科学制定碳达峰实施路径,持续推动产业布局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低碳变革、治污减碳协同治理;建立碳汇补偿机制,实施一批低碳试点示范工程;加快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动传统产业低碳转型。同时,倡导绿色生活、推广绿色建筑,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

  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大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和“散乱污”场所整治。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健全大气区域联防联控和跨部门协商机制,落实“河湖长制”“河长日”等制度,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推进海岸带综合保护修复,加强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促进安全有序利用。

  加快建设美丽福州——福州将精心打造两江四岸等主要景观带,推动闽江河口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打造全球湿地保护示范样板。同时,持续深化“绿满榕城”行动,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让群众尽享绿色福利。

  (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