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迈向国际化 风正一帆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积极献计献策

2021-09-27 00:5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提升主导产业的国际辐射力

  【新闻直击】

  在6000多亩的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基地,数万米管廊与各类精密设备密布,巨型“工业城堡”拔地而起,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扎根有福之州。在这里,申马二期年产20万吨环己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年底试运行;绿色纺织产业园在打桩机的轰鸣中破土动建,开创生态良性循环的特色园区……

  随着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步伐的加快,福州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新型材料等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深度不断拓展。

  【代表献策】

  国际品牌的打响,离不开产业支撑,更需要扶引一批龙头企业,形成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

  近年来,福耀、恒申、网龙等一批榕企闪耀国际,成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一张张亮眼名片。对此,市直第五代表团代表陈志毅建议,要做强主体,抓好龙头企业扶引,在“扶”和“引”两点上持续发力。一方面,实施“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落实挂钩服务机制,全力帮助企业提升存量、挖掘潜能。另一方面,加强产业招商,积极引进一批产业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壮大产业集群。

  连江县代表团代表郑成锋认为,打造可门千亿新型材料国际品牌产业集群意义重大。他建议,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材料的国产替代,探索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形成产业集聚发展和规模效应,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材料产业体系。

  提升对外贸易的

  国际竞争力

  【新闻直击】

  在日前落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福州市综合保税区首次“亮相”,福州自贸片区取得丰硕的推介成果。“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州自贸片区瞄准全年目标,在改革创新、项目招商、平台建设、财税金融服务等重点方面梳理生成44个项目,全力构建“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眼下,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正在成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不断提升福州对外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代表献策】

  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福州企业“乘风出海”点亮世界版图提供了平台。

  “自贸区是创新开放的新高地,建议福州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用好‘多区叠加’优势,通过改革开放促进国际化。”马尾区代表团代表吴晓峰说,要牢记“抓创新不问‘出身’”,用好自贸区创新优势,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用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牌照,培育发展金融、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将福州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要讲好船政文化故事,构建两岸情感融洽“示范区”。

  高质量“走出去”和“引进来”,要建设高质量对外开放门户。仓山区代表团代表林勉建认为,福州新区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做足功夫,更好地筑巢引凤、招商引资,以优质项目载体培育产业集群,将三江口片区打造成“城市会客厅”、现代化新地标,助力福州全面迈向国际化取得实质进展。

迈向国际化 风正一帆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积极献计献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