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榕城巨变

改革开放 勇立潮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述评之三

2021-09-25 22:47: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钱嘉宜 张笑雪

  同心同行 加快建设“第一家园”

  “一开始来大陆是为了爱情,但决定留在福州是看中了这里的发展机遇和空间。”近日,在“创享好年华——共享创新 两岸融合”活动中,台湾青年林俞青分享了她与丈夫刘宗鑫在福州共同创业的故事。

  两人大学毕业后陆续来到福州发展,刘宗鑫成为一名高尔夫老师,林俞青从事青少年钢琴培训。去年6月,他们入驻福州“台青第一云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开启了“互联网+教育”的尝试。今年开始,他们把精力转投线上教学,目前已在短视频平台积累了几万名粉丝。不少台湾朋友听到他在这里的创业故事,也打算来大陆发展。

  近年来,福州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实施了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

  加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载体平台建设,设立市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搭建“台青第一云家园”,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提供便利;

  开通医保台胞绿色通道、两岸人才交流服务绿色通道,推动符合条件台胞参与各级各类荣誉评审;

  首创“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并作为省政府第五批次可复制推广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

  推动扩大台湾职业技能资格直接采认范围,吸引更多台湾教师、医师、建筑师、社工等来榕工作;

  截至2020年12月,来榕就业创业实习的台湾青年累计超过8000人,共培育创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18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零售商付款账期拉长,不久前,台企翁财记集团资金周转紧张。了解到这一情况,福州相关部门立即着手,采用全省首创的“公私联动协作模式”,帮助企业有效缓解资金难题。

  良好的营商环境、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让福州成为台胞台企发展的福地,落户福州的台资企业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轻工食品等方面初步形成产业链条。以冠捷集团为龙头的显示器产业链,以东南汽车为龙头的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链,以康师傅、统一为龙头的食品产业链等,为福州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设施联通越来越密切,经贸合作越来越频繁,情感交流越来越融洽。福州正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先行先试的胆略,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行稳致远。

改革开放 勇立潮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述评之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