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罗源

罗源:潮头之上 扬帆起航

2021-09-25 11:4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潮头之上 扬帆起航

  繁忙的罗源湾岸线。游永健 摄

  近年来,罗源以建设罗源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为目标,强力推进产业链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精雕细琢钢铁产业,内生动力全面迸发。宝钢德盛和罗源闽光的百亿元技改项目有序推进。依托港口优势,罗源湾港城正加速崛起,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在这里,宝钢德盛、罗源闽光龙头企业集聚效应明显,产业链不断向中高端发展,实现了“一枝独秀”向“产业森林”转变,成为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中心新的增长极。

  “十四五”开局之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通过实施9大专项行动,加快建设6个城,打响5大国际品牌,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推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取得更大突破。

  宏图漫卷,大业以振。

  秀美灵动的罗源湾,正期待一方椽笔,在这充满希望的海域上,绘出最曼妙的图景。

  罗源县以建设丝路海港城为目标,聚力招大引强、项目建设、优化服务等,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这里投产达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今年3月,福州“丝路海港城”罗源湾港区21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54亿元的冶金建材和不锈钢上下游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8月底,福州罗源(台商)万洋众创城项目签约落地,通过产业链招商实现上下游企业高度集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为建设丝路海港城罗源湾港区按下“加速键”。

罗源:潮头之上 扬帆起航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入选省第二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刘其燚 摄

  矢志为民

  锦绣罗川大地幸福花开

  “城,所以盛民也。”安居乐业,是城市幸福的底色与基石。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罗源。

  当夏日的暑气悄然消退,在罗源,一些居民的幸福生活正在悄然开启:随着岐阳旧屋区改造项目地块1安置房交房,722户回迁户享受着旧改带来的幸福;新建的福州民族小学开学,含108名少数民族学生在内的627名小学生背上新书包走进了新学校;霍口水库移民安置小区门口新建的道路即将通行,为居民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是罗源不变的初心。“十三五”期间,罗源县委、县政府着力改善民生,回应民生期盼,释放民生红利,给群众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

  家门口养老,很幸福!罗源县试点居家养老服务集成改革,改造提升94家养老服务场所,实现县社会福利中心社会化运营。

罗源:潮头之上 扬帆起航

  罗源县碧里乡西洋村山花烂漫。刘其燚 摄

  家门口就医,很幸福!罗源推动“三医联动”改革,改扩建县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防治院,完成159家基层医疗机构修缮改造,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供给。

  家门口就读,很幸福!罗源实施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引进省内高校合作办学,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项目14个,增加各类学位6240个,办学条件逐步改善,获评“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此外,解决出行难,抓交通建设,国道228线罗源碧里至鉴江公路通车,提升了一大批农村公路;改造修缮闽源小区,推进老旧小区整治,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城乡建设提质增速,新老城区比肩发展,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不断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区“颜值”不断刷新。

  尤其今年以来,罗源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实践”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百姓幸福感成色十足,让城市幸福氛围更浓。

罗源:潮头之上 扬帆起航

  罗源县碧里乡濂澳村渔村鹭影。刘其燚 摄

  攻坚不怠

  奋力书写“赶考”路上新答卷

  9月1日,市委书记林宝金在罗源调研丝路海港城建设时指出,要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扎实开展“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推动罗源湾大开发大发展,加快建设丝路海港城。

  站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考题前,罗源正在加速“作答”。

  如潮涌,似风雷。这场攻坚行动由罗源县委统一领导部署,县处级领导干部全员挂帅,一线指挥作战。行动以推动财政增收、强化土地保障、提速项目建设、有效改善民生和持续转变作风五个方面为目标,领导小组下设财政增收、罗源湾北岸港城重点项目、福州台商投资区重点项目、西北片区重点项目、产业链招商、民生“急盼”项目、生态环境治理和打非治违等8大专项攻坚指挥部,打破部门壁垒,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指引在前,唯有实干。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至少每周召开一次例会,每月召开一次全县汇报交流大会。为保障攻坚项目顺利进行,罗源设立议事协调机制,不断深化一线考核机制,双向驱动激发干部动力活力,对项目全程考核评价,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吹响号角、擂起战鼓、拉起战幕,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再提标、再加速、再发力,全面兴起大抓项目热潮,加快罗源湾开放开发,全力建设丝路海港城。

  北岸港城重点项目攻坚指挥部向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攻坚行动以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土地证办理,用地报批等方面问题共计19个,嫁接盘活园区低效土地5宗,涉及土地约537亩。

  产业链招商攻坚指挥部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主动服务、跟踪服务,让企业感受到罗源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快速推进企业落地。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对接招商项目线索131个,推动线索转化落地48个,总投资72.44亿元。

  神州正是潮起时,扬帆击水未为迟。生逢伟大新时代,罗源将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全力打造丝路海港城,加快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罗源,不断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罗川篇章。

  前路浩荡,未来可期!

罗源:潮头之上 扬帆起航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