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瞄准“六个一流” 建设“四宜”新城

福州大学城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1-09-12 00:05: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大学城跑出发展加速度

  俯瞰旗山湖。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大学城跑出发展加速度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背枕巍巍旗山,面映乌龙江水,十余所高校环绕成城,一座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高品质新城活力涌动。

  加快推进福州地区大学城高质量发展,是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重要举措。今年初,《福州地区一流大学城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吹响这片热土大发展的号角。福州地区大学城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朝着“六个一流”的目标全力奋进,跑出发展加速度。

  培育留才“软环境” 高质量推进大学城建设

  又是一年开学季。日前,福州地区大学城各高校陆续迎来报到的新生。

  大学时光,亦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如何在这里开启一段充实而多彩的学习生涯,找到一条通往社会和职场的光明之路?福建工程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四学生乔雅晨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为学弟学妹们给出答案。

  两个多月前,福州大学城高校毕业季嘉年华暨福州市人才政策发布会在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现场千人齐聚,学子们或掏出手机拍照,或和身边同伴讨论,还有的给没到现场的同学发微信告知优惠政策……当时读大三的乔雅晨,提前感受到毕业季的激动与兴奋。

  “在大学城,我们不仅能学到扎实的知识,毕业时还有各种就业选择,享受各种优惠政策。”乔雅晨说,大学城是年轻学子的乐土,将来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她都希望留在有福之州发展。

  倾尽全力,皆为留才。为全方位吸引高素质人才,福州地区大学城还引进“榕智汇”人才智慧服务平台,为在榕高校毕业生提供求职对接、政策匹配、住房申请等33项一站式智能服务,精准匹配产业需求与人才资源供给。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打造一流的智慧人才服务方案,助力人才服务和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便捷化和智能化。”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大学城还将引进国内外互联网企业智慧城市构架方案,通过5G、云计算等技术,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大学城建设。

  构筑城市“硬支撑” 打造“四宜”高品质新城

  同样在大学城,“双一流”高校毕业生陈华日前顺利完成申报,入住高新区人才公寓二期。“这里房型好、服务全、环境美,地铁2号线就在楼下,商圈、公园等步行几分钟便能抵达,真是宜居的‘花园城市’。”陈华说,福州很美,福州地区大学城的硬件配套更值得点赞。

  与“硬核”实力同步,大学城对“一流”环境的追求也从未止步。今年,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启用,首场便迎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学生文艺汇演。如今,这座气势恢宏的巨型白色裙舞式建筑,已成为福州地区大学城的新地标。不久前开园的旗山湖公园,风景秀美,绿若翡翠,10公里环湖步道和多个亲水平台串联起溪源江和轮船港绿带,是福州生态景观名片之一。

  建设一流大学城,不仅需要一流的生态景观,还需要一流的共建共享。由于地势及历史遗留问题,大学城10所高校内的水体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水质不容乐观。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福州市今年启动相关综合治理,打造“源头收集、过程输送、末端处理、水环境提升、智慧水系”一体化治理体系,实现大学城片区水系及10所高校内的湖体连通,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实现活水畅流,同时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对大学城片区水系要素进行联排联调。

  为完善一流的功能配套,福州地区大学城规划布点12所幼儿园、15所中小学,分两期建设。此外,大学城将统筹安排人才公寓和专家公寓,拟选址两个地块建设两座院士疗养院。今年还将启动旗山主题公园5A级景区规划设计,打造“升级版”民生保障。

  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推进。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初心,以“六个一流”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对标国内一流大学城开展建设,打造“四宜”高品质新城,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将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大学城蓝图变为现实。

福州大学城跑出发展加速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