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垃圾准确入桶 积分即刻到账

马尾一户一档推进垃圾分类 可实现有效激励精准溯源

2021-09-08 09:28: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一户一档推进垃圾分类 可实现有效激励精准溯源

  垃圾分类管理员施川黔用手机对居民分类投放进行评分。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晓燕)“你住几号楼?”“3号楼1806。”“谢谢你,分类做得很好,我给你积分,你家现在有80分,排在小区第78名。”……昨日上午,在马尾区马尾镇名城珑域小区垃圾分类屋边,分类管理员施川黔与小区住户张先生这样对话。

  张先生每天上午出门上班都会把提前分装好的垃圾投放到小区垃圾分类屋,垃圾分类管理员施川黔确认分类正确后,拿出手机打开软件,在智慧分类平台上进行一户一档环保档案登记,并打出相应得分上传系统。住户积分今后可用于兑换礼品。

  施川黔说:“住户提着垃圾走进分类屋,我要确认他们的门牌信息,并且根据分类和投放情况进行打分。”通过对每户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管,实现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到每户。这样做,分类投放实现全程留痕、精准溯源,入户宣传工作和执法更具针对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传统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模式相比,通过一户一档智慧分类平台,居民不需要人脸识别或扫码也可以获得环保积分,更环保、更便捷。

  在珑域小区垃圾分类屋,记者还看到,绝大多数居民按规定分类投放,居民们还将厨余垃圾倒入厨余垃圾桶,并将装厨余垃圾的塑料袋投入其他垃圾桶。“大家现在更愿意分类和按时投放。”小区住户表示,一户一档不仅对居民分类投放行为进行激励,而且让居民投放更加高效和智能化,实时完成家庭分类投放数据统计分析。

  据悉,为了破解误时投放、纸质统计繁琐、入户宣传针对性不足等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马尾镇创新垃圾分类“漏斗式”工作法,引入垃圾分类“一户一档”智慧系统,搭建居民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平台,为每户居民建立“环保档案”,用电子化替代纸质。

  马尾镇这项试点从9月1日开始实施,选取银河湾、儒江新苑、天鹅堡、名城禾郡和名城珑域等5个小区和周边沿街店面进行试点,涉及4280户居民和126户沿街商铺。

  马尾镇已对5个试点小区的12名垃圾分类管理员进行培训,系统运营方为分类管理员现场演示如何使用垃圾分类智慧系统,手把手指导管理员操作。下一步,马尾镇将不断总结、固化垃圾分类智慧化新模式经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用好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全镇更多小区实现垃圾分类智慧化,让垃圾分类投放设备“硬件”和垃圾分类文明意识“软件”双提升。

马尾一户一档推进垃圾分类 可实现有效激励精准溯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