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头条

华能福州电厂变废为宝 城市污泥“浴火重生”

2021-08-28 23:23: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戎杰 余少林 孙漫

华能福州电厂变废为宝 城市污泥“浴火重生”

  建设中的污泥干化系统和厂内配套系统。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余少林 孙漫 见习记者 沐方婷

  老陈是连坂污水处理厂的老司机,每天上午9点,他就开着密闭运输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连坂污水处理厂是仓山最大的污水“收容站”,每天有20万吨污水要到这儿“报到”。经过污水处理后形成的污泥,将被压缩成一块块含水率60%以内、指标合格的泥饼。老陈的工作就是运送这些泥饼。

  跟随着老陈的车辆,记者来到这些泥饼的目的地——华能福州电厂。在这里,泥饼和煤掺和在一起,再经过锅炉的高温“锻造”,不仅实现无害化处理,还可以发电,解决了城市污泥无处可去的老大难问题。

  从人人避而远之的垃圾到能够发电的“香饽饽”,电厂是如何变废为宝的?日前,记者来到华能福州电厂一探究竟。

  煤泥掺烧

  让污泥“燃”起来

  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沉淀物质,含水率较高、体积大、易腐烂、气味恶臭,且含有病菌等有毒有害物质。

  连坂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浓缩、调质、脱水、压制等工艺流程,污水厂每天产生50吨至70吨泥饼,再通过专用密闭运输车,沿指定路线送往电厂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在华能福州电厂圆形煤罐内,几辆运输车排着队卸污泥,工人们忙着操纵铲车,将污泥与煤掺和起来。

  “污水可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但产生的污泥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使水体、土壤等造成二次污染,让城市身陷‘污泥之困’。”华能福州电厂副厂长姚炜告诉记者,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福州的生产生活污水与日俱增。目前,业内主要以填埋方式处理污泥。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城市污泥填埋处置管控日趋严格,大量污泥如果得不到无害化处理,将面临无处可去的境地。

  含水的污泥,怎么能燃烧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姚炜说,其实污泥本身就有一定的热值,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叫燃料。不过污泥的热值偏低,只有经过层层技术处理,才能真正烧起来。

  首先是掺和搅拌。污泥和煤按1∶3的比例掺和,让污泥在煤中“洗个澡”,就能沾上厚厚一层煤,成为煤泥混合物。

  然后就是粉碎燃烧。磨煤机将煤泥混合物粉碎,直接通过传送管道喷到锅炉中进行燃烧发电。

  煤泥混合物要想烧起来,还要有高温锅炉。姚炜介绍,煤泥混合物只有在800℃以上高温条件下才能作为燃料燃烧。华能福州电厂是福州市区唯一的火力发电厂,锅炉温度高达1300℃,处理煤泥不在话下。

  目前,华能福州电厂处理的污泥主要来自福州连坂污水处理厂、福州金山污水处理厂、长乐潭头污水处理厂、长乐滨海工业区污水处理厂以及长乐4家印染厂。从2017年至2021年7月底,该电厂累计掺烧污泥7.19万吨,近期平均日处理近80吨,有效缓解城市污泥处置压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