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部门动态

海峡环保:上市国企生态“领跑” 绿色“约定”奔赴未来

2022-05-22 16:04: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海峡环保:上市国企生态“领跑” 绿色“约定”奔赴未来

海峡环保:上市国企生态“领跑” 绿色“约定”奔赴未来海峡环保集团。

海峡环保:上市国企生态“领跑” 绿色“约定”奔赴未来祥坂污水处理厂主动加盖,增设除臭设备,建设生态友好型厂区。

1992年11月,福州市西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公司成立,全市第一座污水处理厂——祥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吹响号角;

1995年,祥坂污水处理厂(一期)试运行,助力福州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城市;2003年,洋里污水处理厂正式投运,至今仍是省内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2017年2月20日,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海峡环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福州市20年来国有企业上市新突破……

接续奋斗,载梦前行,时代洪流中,海峡环保印刻下了生动的剪影。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海峡环保以一座污水厂为起点,发展成为拥有32家子公司的环保上市集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让“生态兴业”的绿色图景愈发清晰。

一个个记忆片段,一次次开拓创新,在浓缩的时光中,让我们重温海环历史,遇见海环未来。

过去篇

两座污水厂 唱好初心曲

海峡环保:上市国企生态“领跑” 绿色“约定”奔赴未来建成后的祥坂污水厂一期项目。

【祥坂污水处理厂】

“在治理内河污染方面,习近平同志开了先河,在他手上建了第一个污水处理厂。”《习近平在福州》一书中提到的这座污水处理厂,就是至今仍为福州水环境治理出力的祥坂污水处理厂。

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城区的不少内河已变为城市“排污沟”,沿河住家商铺污水直排,市民也多有抱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高度重视城区水污染问题,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设福州首座城区污水处理厂——祥坂污水处理厂。

1992年11月,福州市西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公司成立,统筹祥坂污水处理厂和外部管网的建设事宜;1992年12月25日,祥坂污水处理厂正式动工。这是国内较早利用国外(芬兰政府)援助贷款建成的污水处理项目。1995年底,污水厂建成试运行,日处理规模5万吨,大大改善了白马河和大庆河的污染状况,也为福州城市污水直排内河转向纳管集中处理奠定基础。

祥坂污水处理厂高标准、高起点,从丹麦、芬兰进口了国际领先的潜水离心泵、单级离心鼓风机、带式压滤机等设备,既节约用地,又保障生产高效稳定运行。该项目作为福州市“八五”计划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被纳入1992年为民办的二十件实事之一,为改善福州的投资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海峡环保:上市国企生态“领跑” 绿色“约定”奔赴未来建成后的洋里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

【洋里污水处理厂】

祥坂污水处理厂投用后,福州水环境治理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但与老百姓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在总结祥坂污水处理厂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东区的洋里污水处理厂在规划上,着眼于未来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一落子,便以60万吨的日处理量和花园式厂区的规划超前布局。

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关心支持下,1995年,洋里污水处理厂启动前期筹建工作,当年获国家计委批准立项,并入选1995年~1997年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备选项目。项目于1999年10月动工。

“作为当年的重点工程,从1998年征地开始,图纸规划、购买设备、安装调试、外管网建设,污水厂的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一批又一批建设者奔赴一线。”福州水务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洋里污水处理厂一期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0万吨,新建管道182公里,服务面积达5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近100万人,2003年1月投产,大大提高了福州的污水处理能力。

现在篇 

国企勇担当 民生善作为

从为城市“去污除尘”的第一座污水处理厂,到“本领”越来越多、治污越来越高效的一座座“绿色花园”,海峡环保30载的耕耘奋进,是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接续奋斗。

走进祥坂污水处理厂,其“容貌”依旧,但升级脚步从未停止。

“厂区每天的污水处理能力已提高到9万吨,总服务面积约26平方公里,总服务人口约50万人。”海峡环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场聚焦处理能力和处理方式的提标改造,是祥坂污水厂发展的又一里程碑。2018年,该厂完成提标改造,使用工艺领先的MBR膜处理技术,在不新增用地不停产的前提下,替换传统沉淀池,让尾水实现一级A排放,呵护好福州水环境。

脏水翻滚,怪味连连,这是许多市民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固有印象。在洋里污水处理厂内,你可以有“春风花草香”般不一样的体验。

通过在厂区空地遍植绿树花草,形成多层防护林带,除了对生化池等设施加盖,还进行生物除臭,没了异味、噪声,传统污水处理厂的“邻避效应”转变为鸟语花香的好去处。

这座“大花园”依托省内污水处理工艺最全面、最先进的环保产业平台,“变身”为一座亮眼的观光工厂与科学探索求知的研学基地。每年的福州城市节水宣传周、“6·5”环境日、“跟着爸妈逛海环”等研学活动,把更多的绿色梦想深植。

海峡环保的绿色脚步,还走出福州,走出福建,将业务版图拓展至江苏、山东、安徽等省。据了解,作为目前全国处理量最大的准三类排放的污水处理厂,由海峡环保运营的山东寿光西城污水厂(5万吨/日)已于今年3月14日正式进水调试。

海峡环保:上市国企生态“领跑” 绿色“约定”奔赴未来2017年2月20日,海峡环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改革闯新路 逐梦天地宽

2017年2月20日,海峡环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福州20年来国有企业上市新突破。从全民所有制企业到上市公司,从一家污水处理厂,到国有控股大型综合类环保集团,由此,海峡环保迈开“长征”新步伐。

“作为福州唯一的上市国有企业,通过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通过资本市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运营效益,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海峡环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积极适应上市公司治理的特殊要求及业务经营的深刻变化,海峡环保也做足融合“文章”,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

通过把党的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融合、组织体系与法人治理结构有机融合、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有机融合、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海峡环保打造起特色的“党建360”模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百年之计,莫如树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海峡环保公司党委发挥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在2021年~2025年“双百计划”人才战略,英才、将才、帅才“三才”培养计划与“筑巢引凤”行动等的基础上,全方位推动薪酬考核体系变革。原本以级定薪、单一通道的旧薪酬体系,升级为岗效能一体的市场化分配机制,加上公司效益、部门绩效与岗位绩效强关联的“三位一体”考核模式,让员工与企业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海峡环保:上市国企生态“领跑” 绿色“约定”奔赴未来海峡环保智慧污水处理平台。

产业树标杆 多元激活力

凭借上市国企的平台优势,海峡环保上市5年来,始终在创新与发展的赛道上持续奔跑。

业务版图乘势而上——目前,公司已从单一污水处理业务,拓展至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理处置和环保科技等板块,形成多门类、跨地域、多种所有制相结合的环保产业平台。通过“走出去”战略,业务遍及省内福州、宁德、南平、三明等地,并在江苏、山东、安徽实现布局。

数字水务引领前行——通过自主研发的城镇污水处理智慧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对公司下辖的污水处理设施“全时管护”,让污水处理更“聪明”。2021年,公司荣获全国“信息化集成标杆污水厂”“关键环节精确控制标杆污水厂”“运营管理标杆污水厂”等荣誉。

环保业务百花齐放——为持续拓展自身发展空间,海峡环保还投资了洋里垃圾收转运以及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的厨余垃圾处置、危险废物处置、大件和园林垃圾处置等项目,不仅为福州城市发展守住生态、护好“绿意”,也让公司发展活力倍增。

聚焦打造建筑废弃物资源化行业标杆的新目标,海峡环保所属海滨公司参与福建省《市政工程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应用技术标准》、《混凝土实心砖》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所属海资公司参与制定福州地方标准《民用建(构)筑物/市政基础设施“拆除、清运、资源化”三位一体模式管理通用要求》,自今年3月29日起实施。

序时更替,华章日新。秉持“守护一方山水”的使命与担当,带着让生活更绿色的梦想,海峡环保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征程中,绘好山水城市的崭新图景!

(记者 孙漫 通讯员 王雪薇 海峡环保集团供图)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