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政协网络议政云平台-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 焦点图

构建扎实的基层卫生“最后一公里”服务体系 福州这么做

2021-08-27 10:18:01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福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率先探索“集成医改”模式,全面推进“健康福州”建设。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2021年5月13日,我市正式出台《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在医药卫生全领域实施48项改革任务183条具体措施。“集成医改”被评为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十佳案例”,并得到国家和省里肯定推广,我市先后5次在国家级、省级医改会议上介绍“集成医改”经验。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集成医改”政策宣传,推进医改“好政策”落地见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自8月23日起,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福州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医改在您身边——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政策宣传”专栏,本期推出“构建扎实的基层卫生‘最后一公里’服务体系”专题,敬请阅读!

  “医改在您身边”——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政策解读宣传(二)

  构建扎实的基层卫生“最后一公里”服务体系

  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 实施“11个一批”的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优化全科医生岗位补助、职称评聘等人才政策,提高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实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岗位补助制度,初级职称每月600元,中级800元,高级1000元,补助标准每5年动态调整,到2025年每万城乡居民拥有全科医生数达4名~5名。

  ● 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紧缺的地区,按填平补齐原则增加核定人员控制数,控制数内的编外人员与编内人员实行一体化的人员招聘、职称评聘、同岗同酬等人事政策与规定的“五险一金”住房和社会保障待遇。

构建扎实的基层卫生“最后一公里”服务体系 福州这么做

福州市首届基层健康教育宣传大赛

  ● 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职称比例,中级职称提高到40%,高级提高至15%,达到二级医院标准的卫生院或社区医院按县级医院标准核定人员配备和专技岗位设置比例。

  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

  ●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全额预算管理事业单位“全口径”经费补助标准,由县级财政足额预算安排机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正常经费补助和发展性建设投入,其中人员经费包括绩效工资、社会和医疗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各类规定的津贴补助和文明、综治等规定的考核创建奖励。控制数内的编外人员经费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内人员补助平均水平。

  ● 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与绩效激励政策,从机构业务净收入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收入结余提取不高于70%比例作为人员绩效工资总额增量,机构人员平均工资收入不得高于当地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3倍~5倍,各地不得再另行设定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分配与人员薪酬收入限高政策。

  ● 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院一策”发展计划,重点推进社区医院和中心卫生院建设,到2023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建设为社区医院的比例达20%以上,乡镇卫生院提升建设为县域医疗分中心的比例达10%以上。到2025年,无区属公立医院的市辖区至少建设1所达到二级医院水平的社区医院。

  ● 强化发挥存量资金使用效率,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累计盈余资金用于房屋改建修缮、设备更新购置、信息化建设等发展支出。各地可将当年应转入累计盈余的医疗业务盈余按不高于40%比例统筹作为区域基层卫生事业发展金,统筹用于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建设,带动提升区域基层卫生事业均衡发展。

构建扎实的基层卫生“最后一公里”服务体系 福州这么做

长乐金峰中心卫生院(2019年确认为二级综合医院)

  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 分年度开展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符合要求的村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实现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到2022年底前实现村村有达标村卫生所、有合格乡村医生、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三有”目标。

  ● 实施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多渠道收入补偿与多层次待遇提升行动,夯实农村居民“健康守门人”队伍。探索新型乡村卫生一体化模式,将村卫生所作为乡镇卫生院延伸举办的村级分支机构,实行人、财、物、业务等紧密式统一管理,乡村医生作为乡镇卫生院聘用制职工,实行一体化的工资薪酬、绩效分配、社会保障和财政经费保障等,历史性系统解决“乡村医生问题”。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

  ● 改革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机制和资金使用机制,合理拓展项目内容。针对慢性病患者及易患人群,在“临床处方”基础上,增加“健康促进处方”,引导居民养成科学健康的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提高居民慢性病防治素养和健康知识水平,让每个人成为自我健康的忠实“守护者”。

  ● 完善居民健康、医疗资源与医保经费的三重“守门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福州模式”,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支持政策,强化签约医保制度的经济杠杆效应,建立延伸处方、长处方、健康促进处方、远程联合门诊等服务项目长效保障政策机制,调整家庭病床建床费、出诊费、巡诊费等上门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保障家庭医生服务可持续。

构建扎实的基层卫生“最后一公里”服务体系 福州这么做

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工作站

  ● 建立有效支撑家庭医生签约、分级诊疗的医疗资源集成分配平台,满足签约对象优先预约就诊、优先预约检查、优先转诊住院。取消居民纸质健康档案,实现档案电子化全覆盖并逐步向个人开放。探索居民健康素养积分制签约模式,提升签约居民自我健康管理依从性和健康素养水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