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厚植生态底色 福州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2022-06-05 08:00: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今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记者了解到,福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近日,在碧水荡漾、漫山青翠的登云水库,一支由50名志愿者组成的卫生清理“小分队”手持扫帚、钳子等工具,在草丛中认真搜寻垃圾。同时,一架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徐徐升空,助力志愿者搜寻卫生盲区,巡检库区及周边区域。

“不少市民游客会来登云水库这边游玩,虽然大家都尽量保持卫生,但沿途难免有散落的垃圾。”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保持周边水系环境,维护清洁美丽环境,他们特意开展了此次清洁行动。

生态兴则文明兴,每个人都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近年来,福州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环境质量状况保持优良。去年,福州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92.32%,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结果为优秀,连续6年位居全省前二,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有力推动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厚植生态底色。

擦亮底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福州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三,在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空气优良天数比例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主要流域、小流域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V类及以下水质;沿海县(市)区全面实施“湾滩长制”,推进组建海上环卫队伍,整治海漂垃圾,垃圾密度同比下降25%。

多措并举,建设湿地生态样板。目前,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稳定,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达80种,其中鸟类65种。去年7月,闽江河口湿地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球推介,成为“清新福建”的又一张生态名片。(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