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我要投票 >> 敬业奉献好人

助学寒门子弟 守护绿水青山

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毛维民的暖心故事

2021-08-27 09:42:3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毛维民的暖心故事

毛维民(右)参加“爱鸟周”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助学寒门子弟、守护绿水青山,20年来,毛维民弘扬志愿精神,为福州送暖,为榕城添绿。近日,他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爱心助学

  点亮困境女童求学梦

  毛维民现为福州市林业执法支队执法组组长、高级技师检查员,其在志愿服务道路上已奔走了20年。

  2001年5月,毛维民从新闻媒体上看到福建省妇联、福建省儿童基金会发出“让所有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共同为失学女童奉献一片爱心”的认捐倡议,他当即联系倡议单位并认捐了两名寒门女童。一名是当时上小学五年级的沈某虹,另一名是当时上小学四年级的洪某琳。

  沈某虹当年12岁,自小失去父亲,家境贫寒。洪某琳当时11岁,其父在一次海难中丧生,家境贫困。

  “小沈和小洪的不幸遭遇让人同情又揪心,我与妻子都是工薪阶层,当时我女儿才4岁,家里花钱的地方不少,经济不宽裕,但我的助学行动得到了妻子的支持。”毛维民说,“我们宁愿自己苦一点,也不要让女童因贫困而不能上学或中途辍学。”

  认捐结对子后,毛维民不仅从经济上资助两名女童,且始终牵挂着女童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经常通过电话、书信、到家里看望等方式,与两名女童交流、谈心,激励她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帮她们在学习和生活上树立信心和勇气。

  新学期开学、逢年过节,毛维民都会为她们送上学费和生活用品、学习用品,鼓励她们安心学习。在毛维民的关心、支持下,两名贫困女童顺利完成高中学业。高考填报志愿时,毛维民认真了解她们的志向,详细咨询高招政策,帮她们填报合适的院校和志愿。

  两名女生上大学期间,毛维民除了持续资助外,还主动联系学校,请学校给予支持和共同帮助,为沈某虹争取到省级贫困助学金7500元和学院贫困生减免学费1500元(共计9000元),并提供学院内勤工俭学岗位;为洪某琳争取到国家励志奖学金1万元、省级贫困助学金4000元、学院贫困生减免学费1500元等,共计2.2万元。

  在毛维民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有所成的她们现都已走入社会,其中一名已成家立业。“没有毛叔叔的长期帮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毛叔叔是我们的贵人、亲人。”说起毛维民的无私帮助,两名受助人仍然难掩感谢之情。如今,她们与毛维民一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遇上工作、生活上的烦心事,会第一时间找毛维民商量,毛维民也总会设身处地为她们排忧解难。

  守护绿水青山

  志愿服务路上不停歇

  爱鸟周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植树节活动……在一系列“情系绿萌”的志愿宣传活动中,人们总可以看到毛维民的身影。作为市林业局“情系绿萌”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毛维民积极组织开展守护绿水青山的志愿宣传活动,并一马当先。如今,其志愿服务时长已逾1800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春季,在疫情防控初期,毛维民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放弃春节假期和双休日,投入全市林业疫情防控和野生动物封控管控专项执法行动中,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多部门联手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各类市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370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5万余份,并负责全市林业系统和执法机构野生动物防控管控、检查数据统计和上报等工作,为上级有关部门掌握重要数据提供强有力保证,得到有关单位的充分肯定。

  毛维民还长期坚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26日,毛维民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人人都献出一份爱,我们的社会大家庭就会更加美好、和谐、温暖,我会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