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福建好人”李金天和同事救起落水40多分钟女子

2022-03-08 08:11: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救起来了,救起来了,海事果然是最棒的!”7日16时许,“闽海巡113”缓缓靠向仓前码头,市水路运输中心直属中队闽江禁航工作站的李金天和同事搀扶着落水女子下船。围观的人群松了一口气,赞叹、竖起大拇指,有的忍不住鼓起掌来。赶到的120急救人员为女子做了简单检查后,将其送上救护车。

回想刚才惊心动魄的半小时,李金天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墨镜下的脸上笑容格外清晰,“落水40多分钟还能获救生还,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简直是个奇迹!”

当日15时许,禁航工作站接到市水运中心下达任务——尤溪洲大桥有女子跳水轻生,立刻出发救援。

人命关天,李金天和同事们立即跳上巡航艇,5分钟后赶到尤溪洲大桥。当时,闽江正值涨潮,水流湍急。李金天凭30多年水上救援经验,指挥巡航艇向上游的金山大桥一路搜寻,无人机紧跟着巡航艇,沿两岸巡查,海事船员则手持望远镜,在白茫茫江面上一点一点地寻找。20多分钟后,依然一无所获。此刻,江面冷风刺骨,距女子落水时间已有半个小时,早已过了搜救的黄金时间,大家的心情越发沉重。

李金天多年的救生经验告诉他,生还的希望不大了,但他不死心,残存着一丝希望,集中精力,指挥大家继续扩大搜寻范围。“继续找,有一线希望就决不能放弃!”

“看!那边是不是有人!”突然,望远镜内出现了一个黑点,随着潮水上下起伏。

巡航艇靠近后,大家看清了,是一个穿红色羽绒服的女子,头朝下漂在水上。船员们向落水女子抛出救生圈,一根长长的搜救杆探过去,合力将其拉到甲板上。在江面上泡了半个小时女子嘴唇发紫,全身颤抖,李金天给她喂下热水后,她的心神渐渐安定下来,但似乎想起了伤心事,女子又痛哭了起来。在李金天的耐心开解下,才慢慢恢复了平静。

“一旦稍有迟疑或放弃,甚至晚到几分钟,一条生命就这样逝去了!”李金天感慨道。原来,女子落水后,身上的羽绒服充满了空气,起到了救生衣的效果,才坚持到了救援人员赶到。

李金天今年61岁,从1981年起,40年来一直在闽江基层禁航工作站工作,担负着解放大桥、洪塘大桥至闽清大桥之间的闽江干流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任务。为了做好闽江北港的禁航工作,一年365天,他有200多天在码头昼夜值班,登记的过往船舶超2.37万艘,亲手救起过多名落水者,曾获评“福建好人”。(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