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乘风破浪开新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十四五”稳健开局纪实

2021-08-14 16:49:12  来源:新华网

  (五)“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乘风破浪开新局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既是时间的刻度,更是奋斗的标尺。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示——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盛世大典,是对百年辉煌的深情致敬,也是再启新局的重新出发。

乘风破浪开新局

  6月3日,党员在全新开馆的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里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历史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红色大厅气氛庄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领导同志和党员领导干部,举起右拳,面向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灯光璀璨,党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习近平总书记将党内最高荣誉授予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

  历史不会忘记:从表彰全国“两优一先”,到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再到以党中央的名义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大庆之年、开局之年,一系列“特殊安排”,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考察。

乘风破浪开新局

  这是7月24日拍摄的位于乌江源头的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麻窝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乌蒙山深处,迈步乌江河畔,总书记如是感叹:“从这里的悬崖峭壁,就可以想象当年红军强渡乌江有多难!”

  此行考察,他再次强调:“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这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方能开未来。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又一场党内集中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展开。

  3月在福建考察时,阐释“学史明理”;

  4月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学史增信”;

  6月在青海考察时,解读“学史崇德”;

  7月在西藏考察时,号召“学史力行”;

  “七一”前夕,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参观北大红楼、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采取参观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一次次亲身示范和现场教学,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这堂“必修课”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滋养。

  新征程上,不会一帆风顺。

  今年入夏以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一些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当前疫情输入风险加大,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防疫工作不可掉以轻心;围绕中美关系、涉疆、涉港、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一系列较量博弈不可避免……

  新征程上,更需砥砺奋进。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标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深刻阐释中国奇迹的精神密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有中国共产党人昂扬奋斗的精神,这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底气所在。

  4月25日,广西全州,湘江之畔。

  来到当年红军长征血战湘江的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抚今追昔,语气坚定——

  “横扫千军如卷席。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

  (记者 赵承、霍小光、邹伟、赵超、韩洁、朱基钗、杨依军)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