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乘风破浪开新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十四五”稳健开局纪实

2021-08-14 16:49:12  来源:新华网

  (三)“更好的生活,我们一起来推动、来实现”

  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哪里?

  “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这番话,作出了明确回答。

  3个月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考察调研。

  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平均海拔3300米。蓝天白云下,一排排平房小院错落有致。

  总书记走进村民索南才让家,看到一家人美满幸福,问道:“下一步,你们生活上还有什么期盼、什么打算吗?”

  激动不已的索南才让不知如何回答,一个劲儿地说:“没有了、没有了。”

  总书记微笑着说:“更好的生活,我们一起来推动、来实现。”

  更好的生活,是人民对共同富裕的共同期盼。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来到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走进村民王德利家的三层小楼。

  王德利告诉总书记,他家在村里最早一批种葡萄,一共12亩,农闲时外出打工,去年全家收入14万多元。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从整个国家来讲,实现了全面小康,接下来要走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现代化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农村就是要推进乡村振兴,方方面面都还要芝麻开花节节高。”

  “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王德利激动地说。

  “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总书记回答。

  为了“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一个个村庄,从指出“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到强调“坚持科技兴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指明方向和路径。

  为了“国之大者”,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6月1日起乡村振兴促进法施行,相关部门连续出台有关粮食安全、种业发展、农业现代化等改革措施……

  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48元,实际增长14.1%,增速快于城镇居民3.4个百分点,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更好的生活,是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

  如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听取意见和建议时,一位委员谈到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

  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问题都属于社会性问题,不是教育部门单独可以解决的,需要社会各方面、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研究解决。”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两个多月后,意见对外发布,提出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的一系列硬核举措。

乘风破浪开新局

  2020年11月18日,居民在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医保办咨询、办理手续。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三明医改,全国闻名。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来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总书记强调。

  深化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三明大胆闯、大胆试,走出一条新路。

  放眼全国,从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到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再到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今年以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加快。

  谈到下一步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说:“看大病在本省解决,一般的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的头疼脑热在乡村解决。这个工作要在‘十四五’期间起步。”

  从实现“上好学”的愿望到满足“看好病”的期盼,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到优化生育政策,从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一枝一叶、一点一滴,写下高品质生活的注脚,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深厚的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