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乘风破浪开新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十四五”稳健开局纪实

2021-08-14 16:49:12  来源:新华网

  (四)“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当2021年的钟声敲响时,全世界都在期盼,新冠肺炎疫情尽早终结。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一番话拨动了世人的心弦——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我同国际上新老朋友进行了多次通话,出席了多场‘云会议’,谈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团结抗疫。”

  2021年已经过半,放眼世界,人类仍在历史的关口徘徊。

  一方面,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抗疫仍是各国当务之急;另一方面,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继续上升,国际社会面临多边与单边、开放与封闭、合作与对抗的重大考验。

  世界向何处去?我们应当作出何种选择?

  8月5日,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云端”举行。

乘风破浪开新局

  8月10日,在孟加拉国达卡机场,工作人员运送中国通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供应孟加拉国的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

  当晚,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发布声明,感谢中国的慷慨贡献,表示“这将有助于拯救世界各地的生命”。

  两个多月前,着眼于弥合“免疫鸿沟”、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可及,习近平总书记倡议设立这一论坛。此时,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写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理念,呼吁团结协作应对疫情挑战。

  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必须坚持团结合作,必须坚持多边主义。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深刻剖析“这个时代面临的四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

  5月6日晚,北京中南海。

  热线电话,跨越浩渺大洋,联通中国与联合国。

  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谈到多边主义。他说:“多边主义离不开联合国,离不开国际法,也离不开各国合作。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繁忙的“云外交”日程,正是中国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生动印证——

  同联合国秘书长通话当天,还分别同土库曼斯坦、古巴领导人通电话;第二天,又同塞拉利昂、刚果(金)领导人和国际奥委会主席通电话……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同外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等通电话50次。

  视频会晤、书信往来……除了频密的“电话外交”,新征程开启之年,着眼于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着眼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还通过多种方式同世界深度交流互动——

  中俄元首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并举行视频会晤;中法德领导人举行两次视频峰会;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同各国各界友人频繁互致信函……

  特别是在一场场重大多边“云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个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中国方案,彰显应对变局、开创新局的中国担当、中国力量——

  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纵论加强全球治理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领导人气候峰会共商应对气候变化之策;在全球健康峰会宣布支持各国团结抗疫重大举措;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倡议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7月6日晚,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

  壮观党旗旗阵簇拥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主会场光彩夺目。长34米、高6米的巨型组合屏幕上,习近平总书记同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同框”。

  “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是峰会的主题。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一场峰会,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天下情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年初的“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表示。

  “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党百年庆典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

  踏上新征程的中国,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各国深化友谊、加强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