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鼓楼区

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2021-07-29 11:1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万哲华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东街口商圈。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万哲华 通讯员 彭辉

  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奋进的云帆乘风破浪。

  在全党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时刻和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翻开闪光的记忆——过去五年,鼓楼区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建设成效彰显,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

  谋划前行的目标——未来五年,鼓楼区将牢记嘱托开拓进取,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树立“窗口”意识、紧盯“窗口”标准、扛起“窗口”担当。

  回眸

  经济总量迈上2000亿元大关,全国百强区排名从42位跃升至18位,斩获中国最具价值投资城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等25项国家级荣誉……五年来获得的历史性成就,为鼓楼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画上圆满句号。

  “产业+科创”融合发展

  举棋总部经济,落子福州鼓楼。华电新能源发电平台产业项目锚定全国领先目标,建设中的华电福建总部大楼,将打造全省商务楼宇的标杆示范。

  五年间,鼓楼区已先后引进兴银理财、华电福新能源等优质项目2282项,总投资4000多亿元。产业聚集的新气象,展现了鼓楼区发展的新律动。

  发展能级攀升。数字经济占比达60%,“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数占全省近五分之一,市级总部企业、平台企业数约占全市三分之一,28家上市企业市值占全市70%。

  产业载体提档。全区税收超千万元楼宇110座、超亿元楼宇24座,东街口商圈获评省级示范商圈,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2020年营收分别突破1200亿元、500亿元。

  创新蓄能更足。实施“数字精英孵化计划”“苗圃计划”“榕树计划”,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影响力持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98家,占全省近十分之一。

  擎起高质量发展大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鼓楼坚持实施“六区引领、五新发力、四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引擎”作用,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迈出坚实步伐。

  “改革+开放”协同联动

  朱紫坊古厝里,“基金服务驿站”已经开张。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廖望尝到了甜头:“基金落地不仅全流程服务,还时有1天内搞定的高效率。”

  鼓楼区以“最多跑一次”撬动“放管服”改革,办税时间、行政审批等办事效率全市领先,首创“服务企业直通车”“企业驿站”等机制,位列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区第22位。营商环境的迭代演进,映射出改革开放的蹄疾步稳。

  破局开路,向改革要动力——

  鼓楼全面深化31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和十大领域150项重点改革任务,国家服务业综改示范典型总结评估位列全国第四,城市基层党建、鼓楼版“空中课堂”、人才工作等获评全国优秀案例,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被民政部作为“一号方案”在全国推广。

  海纳百川,以开放激活力——

  鼓楼持续深化与友城的交流协作,在鼓楼投资发展的世界500强企业达66家,外贸出口总量占全市近四分之一;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新增省、市级对台交流平台8家;助力岷县、永泰县脱贫摘帽,开放共赢、山海协作格局逐步形成。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朱紫坊基金港。记者 池远摄

  “生态+文化”相融共生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他在福山郊野公园指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他在三坊七巷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鼓楼用“工匠精神”下好“绣花功夫”,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改造,让山脉水韵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

  以绿水青山铺就发展底色。内河水系全面洗去污浊,福山郊野公园、福道将绿意延伸到家门口,乌山、于山、黎明湖公园等精品工程丰富了国家级生态区、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内涵。

  将历史文化融入城市肌理。在全国首创四级“古厝长制”,建成福州古厝展示馆,完成中山路等43条传统街巷整治,打造了冶山历史风貌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闽都文化核心区影响力显著增强。

  用高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实施48个旧改项目、305个老旧小区改造,旧城更新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做优做强“鼓楼智脑”,创新“街巷长”“公厕长”“垃圾分类亭长”等机制,获评首批省级文明示范城区。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水部街道长者食堂。记者 池远摄

  “服务+治理”齐头并进

  五年来,鼓楼民生支出占比达78.6%,兴办19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枯燥的数据,在生活中化为一句句惊叹:“集团化办学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有了长者食堂,我们用餐不用愁”……

  教育发展挺立潮头,鼓楼在全省率先推出集团化办学,新改扩建学校11所,新增学位1.1万个,学前教育普惠率从58%提升至93.5%。

  健康鼓楼硕果累累,鼓楼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所,与省、市属医院结成医疗协作帮扶对子49个,创建婴幼儿托育试点机构12家。

  养老服务集成改革持续深化,鼓楼在全省率先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为60周岁以上鼓楼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财产损失险,开办“长者食堂+学堂”。

  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鼓楼推行“一线工作法”,全国首创“一线处置”机制,铺开“居民恳谈日”和“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获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

  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手抓为民服务,一手抓基层治理,“家在鼓楼”书写着民生情怀的幸福文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