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遗大会,我们准备好了!

2021-07-14 23:1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孙漫 吴晖 李白蕾 林文婧

世遗大会,我们准备好了!

  三坊七巷。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孙漫 吴晖 李白蕾 林文婧

  时隔17年,世界遗产大会再次花落中国,这是我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国际会议。福州这座千年古都喜迎世遗的氛围日益浓厚。

  世遗大会,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将努力把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为世界遗产保护探索“中国经验”、留下“福建风采”、刻上“福州印记”。

  选择福州,不会错

  FUZHOU!2019年7月9日,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发出的一声呼唤激动人心。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主席加拉耶夫代表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由中国福建省福州市承办。

  佳音传来,千年古都一片欢腾。举全市之力,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赓续千年闽都文化,讲好文化遗产故事。福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精神、《〈福州古厝〉序》精神,出台保护政策、建立保护机制、培养人才队伍,着力抓好名城、街区、风貌区、文物建筑等保护修复,完成重点文物修缮工程226处,古建筑、历史建筑1300多处,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了261条传统老街巷,初步构建起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的名城保护格局,奏响新时代福州文化遗产保护的华彩乐章。

  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筹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要以线上形式举行,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福州面临全新的考验。同时,此次大会还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堪称一次加长版的会议,带来了双倍工作量。

  使命光荣,福州必须迎难而上!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要求,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大会筹备工作,对照大会办会要求,坚持“人文世遗”“数字世遗”理念,对大会筹备各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明确、再部署、再落实。

  突出“数字世遗”理念。“数字福州”沉着应对,专门配备了两套由不同运营商独立运行的网络线路;在世遗大会官网搭建直播平台,提供全球加速、延时直播、直播回看、清晰度切换等多种功能;打造大会官网个人中心版块,引导线上参会嘉宾登录官网注册上线,突出福州主会场作用;在官网等平台开设“福建特色文化展播”专题,展示戏曲精品、非遗精粹、福建精彩、影像精华等特色视频和精选图片,向世界展示福建、福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坚持“人文世遗”理念。千年古都积极谋划,推出包括三坊七巷、马尾船政等重要景点在内的10条参观考察线路;举办线下主题展览,展示多方自然和文化遗产等内容,介绍福州文化遗产保护成效和经验做法;策划世遗林种植活动,邀请中外嘉宾到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共同植树,践行“绿色世遗”理念;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开展沉浸式演出,让与会者身临其境感受闽都文化深厚底蕴。

  喜迎世遗,五大提升并行

  从“福州最美迎宾大道”南二环路,到林浦路至三环互通段的畅行体验,再到南江滨东大道的精致景观,这是不断点亮的华彩迎宾路。

  从三坊七巷历史建筑群,到鳌峰坊等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再到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建成,这是福州守好城市“根”与“魂”的坚持。

  ……

  为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福州的颜值和底蕴,一场以城市品质、古厝保护、产业项目、生态环境、文明素质等五大提升为主题的攻坚战在全市打响——

  聚焦“10个重要门户、10个重要片区、10条重要线路”等核心区域,畅通治堵、绿化提升等10个专项行动加速铺开,2157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一点点为榕城“绣”出新景。

  新近亮相的林浦路与潘墩交叉路口,就是品质提升的“代表作”之一,这片连接福州火车南站、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和中心城区的重要门户,通过市政道路和景观全域升级,展现“功能更全、环境更好、颜值更高”的城市面貌。

  除了城市窗口的新色,“守旧行动”更有一以贯之的坚持。2019年起,福州市通过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行动,形成“六个一批”91项335个项目;通过2021年福州古厝保护提升攻坚行动,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全面铺开,把精彩的古厝故事娓娓道来,擦亮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福州的古厝保护新路径,还被住建部、省住建厅专报推介。

  借助承办世遗大会的机遇,以“三个福州”(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为主攻方向,福州市着力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策划推进世界遗产大会召开前开竣工及有重大进展项目130项,总投资2502.44亿元。

  由内而外的美,是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展示给世界的靓丽形象。通过持续开展的颗粒物污染整治、臭氧污染防治、流域水环境整治、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等工作,让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满满福气在蓝天白云、山水之间洋溢。同时,持续不断的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不仅为福州涵养文明气质,也让世遗大会更加深入人心。

  专业服务,静待八方宾朋

  大会将近,各点位已就绪,将以最佳的状态、最大的热情做好服务工作,充分彰显主场形象。

  我们承诺,疫情防控不松懈!福州市已组织防疫专家制定了周密的防控预案和细案,把疫情防控贯穿大会全过程,既有会前评估、会中监测、会后随访的纵向防控,又有人员健康、场所防控、交通住宿的横向管理,实现全流程管控。不仅如此,连日来,福州市根据不同的服务场景,开展大会全要素总体演练,分莅会演练、会议演练、开幕式演练、闭幕式演练、会见宴请演练、“世遗林”演练、参观考察演练、宣传演练、应急处置演练、论坛演练等共10大板块25个场景,为世遗大会成功举办筑牢基础。

  服务大会,志愿者就位!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等向社会公开招募闽都文化讲解志愿者,12日,经过集中培训的11支志愿服务队集结完毕,整装出征。他们之中,有朝气蓬勃的红领巾志愿者,有青春勃发的大学生志愿者,有发挥余热的老干部志愿者……他们将以“服务世遗大会 传承闽都文化”为宗旨,深入全市62个服务点位,向世界讲述福州之美。同时,世遗大会志愿服务组也完成整编。216名志愿者中90.2%来自外语专业,将承担世遗大会11个大类、21个志愿服务项目。他们全部接受了涵盖世遗文化、涉外通识及礼仪等在内的14门通用知识培训和强化礼仪集训。

  精益求精,文艺演出反复演练!开幕式文艺演出加紧排练,将为与会嘉宾奉上一台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世界文明记忆。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进行了专项演练,内容包含朗诵、音乐、光影、舞蹈、戏曲等,重点展示福州众多的著名历史人物,并生动还原古代里坊制度的运行机制,重现明清时期的闽都民俗、生活场景和商业风貌。

世遗大会,我们准备好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