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大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2021-08-01 23:23: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8月1日电(记者 张逸之 邰晓安 赵雪彤)7月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在福州落幕。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遗产事业带来复杂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本届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田学军说,大会成果之一是秉持《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精神,凝聚团结共识。大会一致通过《福州宣言》,重申公约原则和开展世界遗产保护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大会期间,各委员国代表和缔约国观察员、咨询机构代表等克服线上参会带来的技术和时差等障碍,积极参与各项重要议题的讨论,秉持公约精神和科学、专业、客观的态度,在充分发表多样化意见的同时,又坚持团结合作,努力达成共识,在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非洲世界遗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影响、提名程序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田学军认为,大会的又一成果是加强评估监督,促进遗产保护。本届大会共对200多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进行了审议,世界遗产委员会高度评价中国的长城、科特迪瓦的塔伊国家公园和科莫伊国家公园等3项遗产的保护状况,将其作为优秀范例。委员会还充分肯定刚果民主共和国萨隆加国家公园在消除战乱和非法捕猎等威胁方面取得的成效和进展,一致同意将其从《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中移除,这对促进非洲的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期间,各方在线上线下举办了一系列边会,内容涵盖世界遗产教育、遗产阐释与展示等多个方面。特别是 “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迈向未来的中非合作”主题边会,展现了中国为改善非洲国家世界遗产代表性不足问题的实际行动。

  田学军表示,本届大会是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在线审议世界遗产议题,福州为此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大会所确立并使用的一系列在线审议操作规范,将成为后疫情阶段世界遗产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大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