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江滨东大道全线换新

​三江口片区道路品质提升基本完成

2021-07-12 23:34: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三江口片区道路品质提升基本完成

  全长6.3公里的南江滨东大道焕然一新。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开幕,记者12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城市颜值和底蕴,作为美丽福州示范区和美好生活样板区,三江口片区道路品质提升工作基本完成,全长6.3公里的南江滨东大道焕然一新,通过“新路+新景”的全方位升级,热忱欢迎八方宾朋。

  作为福州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之一,南江滨东大道是主城区连接三江口片区的交通要道,也是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梁厝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景观通道。目前,全长6.3公里道路的出行“大作战”已全面完成。

  12日上午,记者来到该项目现场,阳光下,黝黑的沥青路面颇为耀眼,车辆顺畅通行,观景车道、人行道分列两侧,整齐美观。

  “从魁浦大桥到三江口大桥的南江滨东大道全线,都在提升范围。”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按城市主干道整治样板高标准,通过样板先行,双向6车道的道路上,实施了主辅路沥青病害处理及沥青罩面、局部路段沉降整治、人行道和路缘石修复等“手术”。

  在“生病”的车行道,高分子聚合物注浆这一“微创手术”上阵。注浆就像“打针”一样,用“针筒”给路面注入高分子聚合物,其会在道路内部膨胀,将塌陷路面顶高,恢复至原先的平整状态。

  “以往多采用水泥注浆修复,要养护一周,这‘微创’修复只要2分钟就能开放通行,效果也不错。”该负责人说。

  畅达舒适的慢行系统,是南江滨东大道的一大亮点。和车行道的科技感“加持”不同,这里处处体现着慢工出细活的坚持。

  “像大理石观感的人行道,就挺有讲究。”上述负责人介绍,拼接整齐又美观的透水砖,都是从益凤渣土及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诞生的。和传统透水砖不同,这些仿石透水砖的抗压能力、耐磨度和透水效果均更优。

  绿色施工,也是慢行系统的一大亮点。为避免传统人行道铺贴时的现场切割作业,原本独立的树池、人行道外侧压边石等被当作一个整体,形成“树池+人行道外侧压边石+透水砖”的大模块,精细化设计、精准化生产。砖石只需按图铺设,既减少施工扬尘,也让铺贴品质更佳。

  不仅是脚下的道路,眼前的风景也贴上了品质标签,12万平方米的绿化提升面积,30多种乔木、灌木,加上40多种各色花卉、地被,让南江滨东大道的美一路播撒。

  “除朴树、乌桕等落叶大乔木外,还有黄花风铃木、黄槿、蓝花楹等加入,配上菩提榕、小叶榕、香樟等常绿骨干树种,视觉效果丰富。”该负责人说,为打造福州市政道路绿化设计的典范,节奏感和韵律感的营造颇具匠心,在南江滨东大道,你能看到起伏跌宕的林冠线、错落有致的乔灌木搭配,道路关键节点,还有精心点缀的灌木组团,无论是开车还是步行,都有缤纷色彩陪伴。

  “除了南江滨东大道,螺城东路也已建成通车,梁厝片区的‘两纵两横两支’路网基本成形,这也标志着三江口片区道路品质提升项目基本完成。”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三江口片区路网以“天”字形快速路为主骨架对外辐射,纵向为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和道庆洲过江通道,横向为三环路及环岛路。同时,通过站后路、永南路、三江路、南江滨东大道等主干路与火车南站片区相接。随着片区路网骨架进一步完善,按计划,明年底,这个美丽福州示范区和美好生活样板区的“天”字形快速路就有望基本建成。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