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义北路北段道路工程地面施工基本完成 鼓楼到晋安新增一条便捷通道

2021-05-03 23:3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义北路北段道路工程地面施工基本完成 鼓楼到晋安新增一条便捷通道

  义北路鼓楼段新路 。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从窄小、逢雨必涝的村道,升级为双向六车道的宽敞大道;从较为杂乱的水泥路,变身为整齐有序的沥青路……这个“五一”假期,两段新路给市民带来了更多出行便利。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城区重要治堵项目,串起鼓楼和晋安的义北路北段道路工程(江厝路—赤桥路)施工“上下并进”,如今地面部分建设基本完成,正式开放通行,上跨高架桥部分也按下了“快进键”。

  3日,记者首先来到该项目鼓楼段。“怎么样,变化大吧?”市建发集团下属福州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吴仁博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这条路改造前的模样。人车混行、坑坑洼洼、窄小拥挤,是它的“前世”;全线沥青、管网齐备、宽敞平坦,是它的“新生”模样。

  据了解,旧路宽约5米,是义井村的一条村道。随着片区的旧改,道路项目快马加鞭地建设。考虑到今后搬回新家的安置户、沿线住户及福建商学院、福州市开智学校师生的出行需求,旧路“大手笔”拓宽为40米的双向六车道新路,雨水、污水等排水系统一并“上新”,满足片区远期发展需求。

  随后,吴仁博带着记者来到该项目晋安段。义北路(健康路—赤桥路)约1.4公里的道路告别此前的杂乱,全线从双向四车道升级为宽40米、双向六车道沥青路面。

  “以前这都是水泥路,断面布置也不太合理,人行道时有时无,这次按照城市品质提升的标准,全线设置了专属人行道,铺设透水砖,统一升级了树池篦子。”吴仁博说,道路变宽了,市民、车辆各行其道,通行效率和舒适度提升了不少。交叉口区域原本的杂地、菜地都进行了统一整理,变成道路系统的一部分。

  按照交通品质提升要求,该路段还实施了缆线下地工程和管网完善,让天空告别“蜘蛛网”,管线更有序。沿线路灯也告别原先的昏暗,统一更换为LED路灯。道路景观绿化也有讲究,种植了黄花风铃木、香樟等树木。

  据介绍,义北路北段道路工程南起鼓楼区江厝路与天泉路交叉口,由南向北推进,经高架上跨铁路及三环路后,落地于晋安区西庄路,全长2.93公里。目前,该项目地面路段基本建成并开放通行,上跨高架桥的南北引桥部分也已完工。

  “等上跨铁路的高架桥贯通后,义北路将成为与福飞路平行的南北纵向主干路,能够有效缓解福飞路、五四路的交通压力。”吴仁博说,该项目也为远期规划的义井互通预留了建设条件。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