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古厝焕发新生

2021-07-11 23:06: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杨莹

  以点扩面 立体保护

  古厝是点,历史文化街区是面。以点扩面,我市对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烟台山、梁厝、船政文化城等街区内的文物建筑,进行重点保护修缮,并以此辐射带动成片保护,打造全方位立体保护体系。

  “千层石树遥行路,一带山田放水声”,这是位于三江口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真实写照。走进街区,这个“都市最美村落”已芳华初绽:省级文保单位梁氏宗祠露出修缮后的面貌。街区项目负责人刘昌飞告诉记者:“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分多期进行,一期已基本完成,街区内清代民居蓝灰厝已活化利用为大众茶馆,成为人们休闲、品茗的好去处。”望着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生于梁厝、长于梁厝的民俗专家梁振榕欣喜地说:“儿时的梁厝回来了!”

  找得到儿时记忆,记得住乡愁。今年,福州对外开放的冶山、新店2个遗址公园,把历史久远的闽越先民生活生产的情景展现在世人面前。此外,屏山、于山、乌山、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处的历史遗存接近全面修复,马尾船政、鼓岭等意义独特的片区加快修缮,“千年闽都”魅力绽放。

  去年12月底,福州印发实施《开展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域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形成更加完备的不可移动文物建议名录、历史建筑建议名录和传统风貌建筑建议名录,对濒危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进行抢救性保护。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结合自身特点探索成立专门机构、出台相关举措,切实加强历史建筑日常保护管理。如,永泰县成立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晋安区探索实行历史建筑日常管理责任“楼长制”等。各具特色、齐抓共管、层层守护的保护格局在榕城大地持续走深走实。

福州古厝焕发新生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