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福州古厝》作者曾意丹去世 生前致力保护闽都文化“根”与“魂”

2022-05-21 22:57:5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福州古厝》作者、福州著名文史专家曾意丹20日1:32在福州去世,享年79岁。

曾意丹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曾在河南省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工作,主持过洛阳西高崖遗址、隋唐都城以及宫殿遗址等重要考古发掘工作。1980年调回福州后,在福州文博系统工作,曾任福州市文物局局长、福州市文化局(现为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其致力考古发掘、文博和传统文化的研究,促进并协助组织国家考古队在连江定海的第一次水下考古工作,组织考古队在福清发掘少林寺遗址……曾意丹为保护闽都文化的“根”与“魂”作出了积极贡献。

《福州古厝》首版2002年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为该书作序。该书是“福州民俗文化丛书”中的一册,详尽介绍了福州地区各类古建筑,深入探究这些古建筑所蕴藏的人文信息,阐释其鲜明的地域和时代特色,生动展现了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2019年6月8日,《人民日报》重新发表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古厝》一书所作的序言,这篇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文章,对于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保护好自然遗产,对于在全党、全民中大力倡导热爱文化、珍惜文化的情怀,对于更好传承文明、增强文明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19年6月,《福州古厝》修订再版发行。

《福州古厝》首版随文配有许多照片,为了备齐这些照片,曾意丹跑遍了福州的山山水水。当时还没有数码相机,用的是胶卷拍摄,成本高且无法现场鉴别拍摄效果,有时为了更换一张照片,他要专程再去补拍。照片冲洗出来后,他一张张鉴别质量,标明排放位置。

曾意丹著作颇丰,个人专著除了《福州古厝》,还有《福州旧影》《故园沧桑 人文八闽》(共八册);与人合著有《福州世家》《洛阳名胜古迹》《历代都城宫苑》;参与编撰《中国美术辞典》《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辞典》等。其生前发表论文数十篇,发表各类文章近200万字。

昨日,曾意丹的妻子何珍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曾意丹虽然工作繁忙,但笔耕不辍。“他平时写作有个习惯,就是先做功课,查阅、核实相关资料,再列出提纲。提纲确定后,即开始提笔在方格纸上‘爬格子’,下笔成文,几乎不用改动。”何珍说。

曾意丹2009年8月因脑溢血住院,在病床上与病魔抗争了十余年。(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