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杨晓:坚守为民初心 “走出”满城绿意

2021-07-02 22:2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3月24日下午,在福山郊野公园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在这里工作的时候,就设想把福州建成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现在发展得比当时设想得还要好,要继续做下去,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那一天,福州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晓虽然不在现场,但她得知这个消息时激动得难以自已。4月23日,“中国美好生活城市”系列榜单公布,福州获评含金量最高的十大“大美之城”。在有关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的20多项满意度指标中,福州公园绿地的满意度高居榜首,高出了全国平均值11个百分点。

  6月28日下午,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杨晓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此刻,千里之外的福州,1000多座大小公园散布在街头巷尾,内河两岸绿影婆娑,下棋、闲聊的市民正在绿荫下享受清静的午后时光。市民在公园城市里诗意栖居,这离不开杨晓的特殊工作法。

  方法一:走着开会 创城市绿化样本

  提起杨晓,大家总会想到她齐耳的短发,黝黑的皮肤,简单朴素的穿着和一双时常沾着泥土的运动鞋,这与她长期进行户外工作分不开。

  福州的园林工作者都知道,园林中心每周四晚上有一个现场会。这个会是杨晓在2017年5月发起的,一开始是为了种树,从市民的角度来寻找可以补植乔木的地方,为城市造出没有断点的绿荫。

  走在路上,之前感受不到的问题一下变得清晰起来。公交车站和渠化岛上常常见不到等候的人群,仔细一看才发现大家都躲在远处的树荫下。福州的夏季长,日晒强,杨晓看到了市民对绿荫的渴望,立即将公交站、渠化岛、停车场等点位也纳入了“种大树、增绿荫”的清单。

  就这样,市园林中心的工作人员走遍了闽江两岸,走出了342条林荫道、173个交通等候区和公交站遮阴工程,补植了50万棵树木,走出了加密、加厚、填空白、加品种、添层次等15种城区绿化提升模式,成为城市的绿化样本。

  后来杨晓发现,会议室里需要半个小时才能解决的问题,把园林建设者都召集到现场后往往在十分钟内就能解决。“做园林工作就像为城市画一幅画,只有到了现场才会做得生动、精准。”从此,杨晓把会议尽可能多地搬到建设现场、马路上和公园里,开会不按分秒来计算,而以公里为计量单位。

  渐渐地,党建工作也被杨晓做到了现场,与园林的业务工作相结合,探索创建了“班子巡街”“服务基层年”等工作方法,也形成了“守园林初心,‘绣’绿色家园”等党建品牌,园林中心的老骨干、新党员在杨晓的鼓励下积极沉到一线,哪里需要就立即去现场支援,在磨炼中形成了一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真诚为群众办事的园林队伍。

  方法二:坚守情怀 建为人服务的绿

  “园林不仅仅是绿化,也是一种艺术创造,理应带给市民身与心的享受。”坚守着这一情怀,杨晓在造绿荫的基础上提出了“享绿”的概念。

  要让市民充分享受绿意,享受绿地,就要充分发挥园林从业者的个性和创造力,调动园林大师的技能优势。杨晓创新设立了5个园林系统的“党员品牌工作室”,由系统内获奖的园林技能大师作为带头人,定期开办园林技能培训班,并在2017年组成了技能培训小组,既能锻炼培养新人,也用实践为市民创造更多“看看花、看看草,在大自然中走走停停”的机会。

  于是,上下杭的花草延伸出闽都文化的意涵,内河两岸的绿色串珠向街巷和社区延伸,市民拍照的取景地也从商铺、灯光变成了园林造景。

  享绿的另一重含义是提高市民的出行品质。近年来,福州市区陆续进行了林下空间的梳理,采用“大树加草坪”的种植法打造可进入式绿地,并在绿荫下增设一些可供行人休憩的桌椅。

  工程推进的时候不少市民认为好好的灌木丛和茂密的树冠,清理了多可惜,市民的不解给杨晓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有一天晚上,我回到当时推进阻力最大的公园一看,不少市民正在跳舞,曾经遭到反对的石桌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杯。”杨晓说,当时自己特别开心,这说明她的坚持没有错,这些改变确实给市民带来了便利。

  杨晓不自觉绽放的笑脸引起了一位阿姨的注意,她向杨晓发来邀请:“看你笑得那么灿烂,不如来和我们一起跳舞吧!”

  方法三:问计于民 造家门外的家园

  从百姓的期盼中找项目,从百姓的需求中做项目,才能把园林绿化做到百姓的心坎上,这是杨晓的切身体会。

  杨晓经常往项目现场跑,周边的居民也都知道了这位园林绿化建设的负责人,常常当面向她提意见。“这棵树的种植存在问题”“我家小区门前的荒地可以改造成公园”“那块造景石还有提升的空间”……有一次她走在内河边,河对岸的窗户里探出一个脑袋冲她说道:“能不能给公园里增加一点游乐设施,这样大人散步乘凉的时候,孩子也有地方可以玩?”

  提起这些建议,杨晓如数家珍。一位老人家发现自己提出的问题被解决后,还打来电话反馈:“说明你们真的有把群众的话放在心上。”

  园林建设的成果是市民举步即知的,园林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市民也都看在眼里。杨晓想,园林建设为人民,大家也把城市建设当自己的事,不如让市民也参与到园林建设中来。

  很快,“福州园林”公众号上开通了“绿色银行”,市民在街头发现的绿化问题都可以在此向市园林中心反馈。公园里也同步创新开展“市民园长”试点,诚邀市民参与城市公园的共建共享共治。

  由于福州的大部分公园绿地都紧挨着住宅区,杨晓依托近邻党建,从社区中收集居民意见,强化公园的惠民功能。在硬件上增设母婴室、直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在软件上定期举办植树、插花等专场活动——公园正逐渐变成市民的另一个家园。

  采访中途,杨晓说起一件趣事。一次她搭了辆出租车,车子行驶在高架桥上,司机忍不住感叹:“福州这几年的变化真大!”

  杨晓忍不住问道:“哪里的变化大呀?”

  “你看,原先光秃秃的高架现在都变绿了。街上的树多了,花多了。我们天天跑在路上,感受最深。”司机不知道,坐在车上的就是福州市园林中心的党委书记、主任。

  听到这些话,杨晓心里头甜滋滋的,但她同时认为,这就是园林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一座公园城市,这是她作为园林人的初心,也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