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福州:激活红色资源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6-28 08:44:56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

  合唱音乐节红歌嘹亮、主题展览讲述红色历程……连日来,福州文旅部门创新用好红色文物、红色剧目、红色故事等宝贵资源,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主题展览、红色研学等10个系列100项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在榕城大地营造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

  保护利用革命文物,拓展红色研学

  6月25日,“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组织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创意展览在“闽江地下航线”旧址举行。“闽江地下航线”是解放战争初期,中共地下党员在闽江流域建立的一条水上秘密交通线,为巩固福建老区根据地、解放福建作出了巨大贡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展览选址于“闽江地下航线”旧址,具有特殊意义,“为两新组织树立了典型标杆,激发了奋进力量,引导大家进一步强化了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

  70多年前活跃在闽江的红色航线,成为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的生动教材,得益于福州市对革命文物的全面保护和创新利用。目前,福州市共有120处革命文物列入国家和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2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42处。可移动文物118047件(套),位居全省第一。

  为传承红色基因,福州市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近三年来,先后投入约1.3亿元,修复了宏琳厝、福建省委联络站、生顺茶栈、潮江楼等一大批革命文物并予以展示利用。鼓楼区立本弄福州市委旧址等34处革命文物,经修复后设立展馆对社会开放。此外,福州还依托革命文物建成了44处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革命文物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打造红色研学品牌,推出13条红色经典旅游线路。

  精心编排红色剧目,讲好先辈事迹

  在福州,有一处革命先烈们英勇就义的地方——鸡角弄,几十位革命烈士被残忍杀害于此处。其中,包括中共福州地委第四任书记徐琛与其妻子——中共福州地委妇女部长余哲贞。这对夫妻因忙于革命工作,婚礼屡屡被耽误,最后在鸡角弄荔枝林下,于生命的最后时刻举行了悲壮的婚礼。

  为了讲好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精心编排了红色剧目福州伬艺《血色鸡角弄》,选取徐琛、余哲贞从牢房到刑场的场景,展现他们参加革命的艰险之路和相知相持的信念情怀。该剧目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已于6月中旬完成创排。

  以《血色鸡角弄》为代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福州市精心编排创作一批红色文艺精品,包括音乐剧《江山多娇》、曲艺《滴水人家》、闽剧《杜鹃山》等。

  其中,红色题材闽剧《杜鹃山》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闽剧院)历时3个多月,日夜排练、打磨而成,已于6月23日晚在福州闽剧院剧场首演,“七一”之前将开展三场惠民演出。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开展福州伬艺《血色鸡角弄》演出活动;音乐剧《江山多娇》、福州曲艺《滴水人家》也将陆续安排展演。

  组织文化惠民活动,鼓浓庆祝氛围

  6月23日,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罗源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文化惠民“七进”活动走进罗源县金闽公司。歌曲《请党考验我》、舞蹈《共圆中国梦》、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精彩的节目让企业职工们在享受文艺大餐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眼下,在福州各地,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上演。从沿海到山区,从城市社区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一场场文化惠民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热烈浓厚的氛围。6月10日至16日,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第十四届福州合唱音乐节激情唱响。本次合唱音乐节历时一周,由开幕式、优秀合唱团展演(含激情广场合唱团专场、团体会员专场、行业组专场)、合唱艺术专家讲座、海峡两岸合唱高峰论坛以及闭幕式晚会等5大版块共10项活动组成。全市优秀合唱队伍和省内外知名合唱团队共121团次、4000多名合唱演员参与此次盛会。

  在九日台音乐厅,福州市群众艺术馆举办了“初心筑梦 礼赞百年”献礼建党100周年专场音乐会等多场高雅音乐会,让观众在动人音符中重温初心使命。同时,组织文化志愿者走进景区、广场、社区等基层开展惠民演出,用歌声、舞蹈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福州市博物馆举办了“百年传承·匠心守艺——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林则徐纪念馆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在林则徐纪念馆左海厅举办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的鲜活教材,庆祝建党百年。

  此外,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办了非遗评话说党史专场等近10场古厝戏台演出;福州市图书馆举办“品读红色经典 喜迎建党百年”红色主题书展,与读者一同重温红色记忆;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不忘初心”建党100周年主题绘画活动……

  接下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6月29日,福州市美术馆将举办“百年奋进 再启新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6月30日,福州画院将举办“千秋伟业 世纪丰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等。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福州:激活红色资源 汲取奋进力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