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分类办 全程跟 列清单 到一线

市发改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办实事的强劲动力

2021-06-24 09:22: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五个一批”项目新增619项,省重点项目超序时进度8.2个百分点,1477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54.8亿元……今年一季度,福州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拿下“开局战”后,如何再燃干事创业干劲,保障项目建设?市发改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劲动力,完善“一企一议”服务机制、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深入一线做好服务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

  分类处置+全程跟踪

  问题跑不了

  近年来,福州开创“一企一议”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在此机制下,企业可以通过各县(市)区政务网站开设的企业问题征集平台、市重点项目“抓促系统”、12345惠企平台等多种渠道,反映企业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如何高效处理这些问题?市发改委在“抓促系统”开通上报省、市领导协调和市直部门自行协调问题的实时跟踪功能。涉企问题由12345惠企平台收集后,将需要市领导协调的问题推送至“抓促系统”审核,再上报市领导协调,并将审核结果同步推送回平台进行跟踪管理。

  帮问题找对人,还得紧盯处理结果。企业反馈的问题按流程推送至各市直有关部门电脑终端后,市发改委要求限期协调反馈,最终形成“上旬县(市)区主要领导,中旬市分管领导,下旬市主要领导协调”的机制,实现项目问题全流程智能化闭合管理,提升工作效率。

  在分类处置、全程跟踪的优化措施下,今年1月至5月,全市通过“一企一议”平台提请各县(市)区、高新区主要领导协调的企业和重大项目问题3789个,已办结3788个,办结率为99.97%。

  列出清单+深入一线

  项目慢不了

  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约387亿元。这是市发改委梳理出来的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的数额。

  结合发展改革职能,市发改委梳理确定了包括清华附中福州学校、福建省妇产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等在内的涉及教育、医疗、文化的社会民生重点项目。

  列出项目清单后,市发改委通过“抓促系统”采集、管理、监测、分析项目信息,采取多级联动、“一个项目、一个编码、一套档案”的管理方式,构建精准的数据监督分析网,实现按月跟踪,进行全流程、全方位精细化动态管理。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办实事清单内项目信息收集实行联络员制度和月报制度,并进行年度绩效目标管理。由各相关县(市)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确定信息管理工作责任人及信息联络员,按月将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和动态分析材料报送市发改委,并对报送的重大项目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实现项目从谋划生成、前期工作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此外,市发改委还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多方力量,成立项目服务小组,深入一线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发改委共组织成立8个项目服务指导小组,前往各县(市)区查看福建省立金山医院二期、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三期工程等176个新开工项目现场,以及清华附中福州学校、互联网小镇大楼提升工程等109个竣工项目现场。

  市发改委的重点项目指导服务小组还深入调研走访连江县振渔1号、定海湾1号、泰源船厂等重点项目现场,指导“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装备项目平台建造公司加快用海报批,强化施工组织,规范运营管理,重点做好现阶段图审工作,开展好前期筹备工作。

市发改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办实事的强劲动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