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关怀励壮志 聚力向未来

——福州专家人才休假学习考察活动纪实

2021-06-13 10:2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通讯员 林旻煜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险峻巍峨的大王峰、蜿蜒流淌的九曲溪、一望无际的山林……武夷风光令人流连。

  6月7日至11日,全市30名专家人才代表受邀赴武夷山休假学习考察。他们中,既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85后”海归创业新星,也有高校教师、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代表。

关怀励壮志 聚力向未来

专家人才考察武夷精舍。(市委组织部提供)

  关心:人才服务体现在细节

  本次专家休假学习考察活动由市委组织部主办,集休假疗养、红色教育、考察学习于一体。

  五天里既安排了武夷山九曲溪、天游峰、黄岗山大峡谷等景区休闲项目,让专家人才充分放松身心;又有参观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朱子文化名镇五夫镇等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人才沙龙等活动,让专家人才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强化交流,夯实理想信念。

  无微不至的关心贯穿于活动全程,从挑选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人才工作者参加活动保障工作,到靠前服务、主动提供雨具、防蚊液、饮用水等物品;从为专家安排个性化饮食,到准备生日蛋糕等惊喜……暖意浓浓的贴心服务是福州倡导“有温度”人才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解决广大人才最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福州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最优服务环境,持续深化“人才一趟不用跑”服务,首创毕业生就业免费临时住宿;规划建设福州人才公园、提升闽都人才林,构建以市人才公寓(东二环)为圆心的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合一”人才生态圈雏形,推出4300套“拎包入住”人才公寓,提供“定向服务、定时巡诊、定点坐诊”的“三定”医疗服务,配套建设榕博小学、幼儿园等人才主题学校。桩桩件件,瞄准解决人才生活关键小事,充分释放人才服务政策的善意,推动福州成为群贤毕至、安居乐业的幸福栖所。

  建言:福州人才发展大有可为

  福州的人才环境、人才工作质量如何,该怎样建设国家人才高地?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与专家人才交流座谈会中,各位专家人才对福州人才工作表示高度的认可和深深的期待。

  徐开钦在海外深耕水与环境健康相关领域30多年,主持编制多项国家级健康饮用水水质团体标准和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装置行业标准等。作为水环境专家,他一回国就被福州各级领导爱护人才、尊重人才的举动所吸引。谈及建议,徐开钦表示,人才政策外宣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不仅要多吸引外国华裔人才回国报效祖国,也可以考虑引进接近退休或刚刚退休的有技术有经验的外籍人才,为助力加快福州人才工作国际化添砖加瓦。

  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柯东杰带领团队建成全国首条铝合金绿色熔炼示范生产线,研发出应用于航天、航空领域及船舶制造业的高性能铝合金材料,还开发出专用于氢能源储存运输的铝合金高压气瓶。他对福州深化“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工作高度认可,同时建议福州从“以才引才”方向做工作,通过存量人才帮助吸引挖掘人才增量。

  由陈文强创建的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AI研究和产品开发,集新能源线控底盘、感知融合算法及智能网联等技术为核心,主要从事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他认为,人才工作必须“引育”并重,既注重引进“大树”,也不能忽视培育“小苗”,要通过产学研联合的方式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对待人才,秉持“但求所在,莫求所属”。

  同样提到人才工作坚持“并重”思路的还有福建省神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晓青。他表示,大力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也要强化本土人才的关心培育,避免出现“招来女婿,气走儿子”的情况。

  本次专家休假学习考察活动临时党支部书记、金钱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大甲被活动安排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所触动,他结合个人创业经历,认为“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就是产品和服务也要为百姓着想,把群众服务好”,建议有关部门深入推进企业党建,倡导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据了解,福州近些年已通过“五个一千”、人才提质聚榕等行动,推动实现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省ABC类高层次人才、省产业领军团队入选的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市现有以及培养引进院士、“万人计划”专家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近百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39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768人。

  使命:推动阔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

  活动期间,南平市委党校副教授周俊武为专家人才们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逐梦的伟大历程》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座。专家人才纷纷感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初心使命不曾改变,其中蕴含着的精神力量也激励着大家前行。

  让专家人才深感触动的还有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纪念馆的参观活动。纪念馆中一幅幅真实照片,一段段动人的文字描述,几份写满批示的文件,廖俊波同志生前用过的办公桌、规划图、雨靴等物品,都在无声诉说着廖俊波同志的感人事迹。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引导下,专家人才们时而注足沉思,时而轻声交流,发出赞叹。

  从事三农工作的福州归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付焕群说,三农工作是一份需要情怀的事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座谈中,专家人才普遍表示创业创新很艰辛,没有什么目标是可以轻轻松松、一蹴而就的,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拒绝躺在功劳簿上,才能有所成就。

  从德国回来的张国闽对此感触颇深。作为环保新能源领域的国家级专家,张国闽专业从事工业废水及市政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焚烧处理、生物质能源工程及村镇污水治理,相关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技术赋能持续降低我国农村污水处理成本,是他近来研究主攻的一个方向。

  在专家人才交流座谈会上,专家人才们表示,将聚焦“六个城、五大品牌、九大专项行动”,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本次活动结束后,专家人才纷纷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与不同领域人才加强沟通交流、学习合作,不断融入中心工作,助力福州阔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只要福州有需要我就上,我要扎根福州,给福州代言。”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光说,这也代表了专家人才的心声。

  未来,福州将持续建设良好的人才生态圈,大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