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强烈反响

培养适应性应用型人才,福州这样做!

2021-04-07 10:46:27来源:福州新闻微信

  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在闽江学院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示厅,习近平肯定学院在坚持应用型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福州广大师生深受鼓舞。

  未来,福州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优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校企协作

  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

培养适应性应用型人才,福州这样做!

  闽江学院

  由闽江学院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和福州华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闽江学院华纳科技数字孪生研究院今年3月成立,研究院致力于全链条体系化数字孪生产品的开发,是闽江学院和企业开展密切合作的又一次尝试。

培养适应性应用型人才,福州这样做!

  记者了解到,目前闽江学院设立了15个学院、66个本科专业,均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

  闽江学院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林耿:“数字孪生研究院主要是做一些大数据处理、实验环境的信息交互处理,应用场景主要在乡村振兴、工业制造、旅游环境发展等方面。

  闽江学院院长王宗华:“我们定位于应用型大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跟产业、企业合作,一起组建学院。在学生毕业实习的时候,有双导师,很多场景也会在企业。”

  注重实训

  培养高素质技术性人才

  闽江学院“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对福州其他职业院校发展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实训中心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制茶、美工、烹饪、调酒等实操训练。

  2012年以来,学校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2个、省级奖项146个,毕业生常年供不应求,历年就业率均达100%。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教师兰福贵:“我们的教学实际上是一种老师教学生、师傅教徒弟的传承。通过学生艺术工作坊、创客空间、小匠人集市等第二、第三课堂的形式,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学生蔡艳虹:“我学的是空乘专业,以后我想成为一名空乘人员,我也在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奋斗着,在校期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打造特色思政课程

  涵养新时代大学生

培养适应性应用型人才,福州这样做!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堂思政课上,师生一起观看新闻报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并畅谈学习感悟和今后努力方向。

  学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积极打造“思政课堂育人、文化活动引领、社会实践促进”的思政课程育人生态循环圈”。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蒋家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必将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在学校里不仅要学好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还要树立远大理想,培养爱党爱国情怀,担当时代重任,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颖:“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

  福州今年计划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8万个,通过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扩大优质资源辐射面。

培养适应性应用型人才,福州这样做!

  同时,积极推动福建职教城建设,紧密对接福州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建设特色专业群,优化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今后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走应用型办学之路,努力把闽江学院办出特色、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杨松:“学校现在致力于践行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与企业共同育人,共同培养学生,为新时代、新的产业的发展,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和实践型的人才。”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子波:“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工匠精神培育,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激励引导广大师生在创新发展、科技服务、乡村振兴、文化传承中展现更大作为,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记者/钟朝辉 李炜 褚宗江 吴宗祥 袁刚)

培养适应性应用型人才,福州这样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