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考评结果出炉

2021-06-08 23:22: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考评结果出炉

  上下杭金银里步行街。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华灯初上,“夜福州”热闹上线。依托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打造的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里,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交融,游人如织;精心打造的“百铺烟火、千米长廊”等多元业态“夜地标”,成为市民夜间休闲好去处……

  记者8日从市商务局获悉,全市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自去年底全面开街以来,努力构建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人民群众夜间生活更加丰富,城市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近日,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考评结果出炉,县(市)区最高可获400万元奖励。

  专家组验收考评

  9个县(市)区分获奖励

  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开街后,市商务局根据《福州市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县(市)区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情况开展验收考评。

  据介绍,验收考评工作分为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考评、组织开展回头看考评两个阶段。为了更好地体现考评工作的公平性、专业性,由专家库筛选、行业协会推荐组成了10名涵盖规划设计、经济管理、旅游规划、餐饮烹饪等方面的专家考评组,以及由商业招商机构负责人、商业企业负责人、商业运营平台负责人、商业运营推广机构专业人员和专家学者组成回头看专家考评组,最终确定分数和名次。

  经过验收考评,A类示范街区评分前5名依次为鼓楼区三坊七巷、闽侯县上街大学城永嘉天地、晋安区东二环泰禾广场、福清市万达广场、台江区上下杭·金银里;B类示范街区评分前4名依次为长乐区万星青鸾广场、马尾区名城中心、永泰县永阳状元坊、罗源县三中路。

  我市将对A类前5名、B类前4名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所在地的县(市)区按规定给予50万元~400万元的奖励,奖励专项用于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项目招商、业态调整、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打造知名夜色经济品牌

  街区示范效应明显

  建设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是我市将“夜福州、幸福城”打造成全国知名夜色经济品牌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市在原有20个夜色经济街区的基础上,按A、B两种类型在全市13个县(市)区、高新区精心打造了15个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通过增加内涵、扩大规模、增强特色,形成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利民服务型等三类夜色经济示范街区。

  经过数月的努力,15个各具特色的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于去年底挂牌开街,为全省夜色经济发展作出了示范。

  “我市已形成多元业态的‘夜地标’,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网红打卡点、时尚潮牌的集聚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罗源县三中路打造了“百铺烟火、千米长廊”,永泰县永阳状元坊围绕“红色传统、绿色生态、金色农耕、古色特产”等县域特色,发展夜色经济。品牌集聚方面,鼓楼区三坊七巷集聚商业品牌超过1100个,其中首店品牌超过200个;台江区“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引进了20多家餐吧酒馆、新零售、饮品类品牌首店进驻。

  此外,我市还打造了“互联网+夜间消费”生态体系,全面、动态、直观地呈现夜色经济街区内夜间服务信息,为消费者提供实时停车便民导览、优惠促销、扫码点餐等智慧服务。鼓楼区上线运行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开发的智慧商圈小程序2.0版;晋安区运用数字孪生城市技术,打造全国首个“智慧商圈经济运行态势指挥大屏”,实时呈现商圈智慧服务场景;马尾区推出夜色消费地图APP,导入商户信息,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共同发展。

  因为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的加持,福州众多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商业综合体等地人气旺盛。今年“五一”假期,三坊七巷接待人数约90万人次,增长275.3%;上下杭人流量约52万人次,街区商户营业额均呈递增趋势。

  此外,位于闽侯县上街大学城永嘉天地的东百城观光夜市今年3月12日开业后,人气高涨,日均人流量一度突破4万人次。

  持续发力

  夜福州更加璀璨亮丽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计划从3个方面发力,将福州夜色打造得更加璀璨亮丽。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夜色经济街区的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完善街区建设,全力打造商圈型、融合型、服务型街区。创新思路,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助力我市打造夜色街区新标杆、商圈经济新名片。

  持续推动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紧紧围绕街区规模、基础设施、交通管理、数字升级、多元业态、拓展服务、组织机构、管理机制等八个方面标准推进落实。

  升级打造“夜福州、幸福城”。培育形成“夜福州”社区消费场景,推进夜间旅游、美食、文化、体育、演艺、商业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形成夜游、夜读、夜秀、夜展、夜演、夜购、夜宴夜娱等多元化消费。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主题体验活动,形成一街一品、百花齐放的格局。

福州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考评结果出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江浸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