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马尾:集中开工13个项目 总投资67.8946亿元

新项目夯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2021-06-08 08:58: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集中开工13个项目 总投资67.8946亿元

福建榕东智慧冷链物流园提升项目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 曹兴华)7日上午,马尾区第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包括13个项目,总投资67.894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0个,基础设施项目1个,社会民生项目2个。

  作为马尾集中开工的主会场,福建榕东智慧冷链物流园提升项目当天开工。项目位于马尾亭江镇,占地40亩,总计容面积近2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建设智能化多温层冷藏仓储中心、现代冷链食材加工中心、溯源中心、展销中心、现代物流冷链运输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冷链产业创业孵化空间和附属配套设施。

  “我们这个项目是集冷链仓储、物流、加工、展示、创业孵化、信息化于一体的智慧综合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建成后,猪肉、家禽等农产品冷藏储存加工,水产品冷藏储存加工及冷链物流配送达10万吨以上。”福州榕东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义军说,榕东将充分利用马尾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国家实施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契机,扩大企业加工生产能力,促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冷链产地化发展,做大做强马尾冷链物流产业。

  当前,马尾发挥千年古港、百年船政等优势,以及多区叠加的改革创新优势,融入“海上福州”建设,抢抓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契机,着力壮大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经济、讲好海洋故事,尤其发挥远洋捕捞、冷链、交易、精深加工优势,从加快冷链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远洋捕捞业、深化渔产品加工、壮大港口航运业四方面完善产业链体系,加快产业集聚,打造千亩千亿元产业集群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产业园。

  马尾第二季度集中开工的冷链物流产业项目,还包括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等3个。正福超低温冷库项目一期建设库容量为3.5万立方米超低温库,每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10000吨(不含冷冻海水鱼糜)。

  在其他优势产业方面,马尾二季度开工了一批物联网项目。数融马尾创新中心建设项目以福州最大物联网产业综合体——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1号楼为载体,引进优质信息化企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生态环境。精密及超精密光学加工实验中心建设项目二期,开展超精密光学技术研发生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福建和福州跨境电商主战场,马尾跨境电商进一步壮大,二季度开工融达通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

  琅岐岛城建基础设施工程包、马尾区连片零星旧屋改造及公租房、下德佳园等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也在第二季度开工。

  今年,马尾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持续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产业方面,马尾通过开展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推动新时代新马尾建设迈向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马尾:集中开工13个项目 总投资67.8946亿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