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小坊巷上演“大咖秀”:众院士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2021-04-25 22:27: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5日电 (吕春荣、陈蓝燕、林盈)昨晚的水榭戏台“人才济济”,众多“超级大脑”相聚一堂,共同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小小坊巷上演“大咖秀”:众院士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院士峰会行上半场。叶诚 摄

  24日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院士峰会行沙龙,在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水榭戏台举行。十多位院士、资深教授、政企专家等嘉宾相聚一堂,围绕“强化创新发展双轮驱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主题,展开高端对话,分享数字经济的发展思考,碰撞创新发展的思想火花。

  活动中,就“如何让数字经济脱虚向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表示,要推动产业数字化。让数字经济脱虚向实来支撑第一、二产业发展至关重要。需要高度重视在硬件、传感器等方面的数字化人才培养。对学校课程体系、专业进行重塑,将软硬件融合,同时提高专业与产业的契合度。除了重视平台经济,还应该加强对感知领域,如智能、物联网领域的投入。

  谈及“数字技术的普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长陈杰介绍,数字中国的内涵有三方面,包括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或数字社会、数字治理)、数字生活。其中,数字生活与每个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发展好数字经济、做好数字政府转型的同时,全民对数字信息技术的普及,也要跟上。

小小坊巷上演“大咖秀”:众院士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院士峰会行下半场。叶诚 摄

  就“发展数字化教育”,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童庆禧表示,数字化教育的特点是可以跨界,可以远程,比如让边远地区的青年人也能得到名师的教育和启发。他认为,数字化教育让技术的门槛逐渐降低,有助于青年人提高创新能力。

  说到“科技创新如何赋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原副所长周成虎认为,福建省实现科技强省要有科技制造。数字福建就是科技制造之一。要发展数字经济,没有科技是不行。他认为,数字经济必须通过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把传统产业实现升级强化,发展成新产业、新业态。

小小坊巷上演“大咖秀”:众院士把脉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