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唤醒”企业沉睡数据 专家学者探讨“云智一体”助力实体经济创新

2021-04-25 22:43: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5日电 (林盈、陈蓝燕、吕春荣)4月24日晚,由福州市政府、百度智能云联合主办的“百度智能云论坛”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作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之一,论坛邀请来自产、学、研、政等领域的嘉宾围绕智能化转型升级等现实挑战和发展趋势各抒高见,探讨如何让数据“活”起来,打造智能资产,真正让产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唤醒”企业沉睡数据  专家学者探讨“云智一体”助力实体经济创新

  论坛现场。人民网 林盈 摄

  “数字鸿沟”“数据垄断”“数据有效利用率低”等现实问题该如何“破题”?论坛现场,五位来自产、学、研界的嘉宾就“激活沉睡数据,打造智能资产”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数字化转型到实现治理的必经之路就是提取知识,然后应用。但信息化建设积累了海量数据,其形态也相对复杂,导致信息的最终有效利用很少。”百度知识图谱部、大数据部高级总监朱勇指出,此前有统计显示,中国整体大数据有效利用率只有0.4%。“大数据里面蕴含的知识,亟待用先进的方法提取出来。”

“唤醒”企业沉睡数据  专家学者探讨“云智一体”助力实体经济创新

  圆桌对话。人民网 林盈 摄

  “只有数据进行有效的连接之后,才能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把数据真正利用起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所长、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秘书长雷晓斌认为,基于国家工信部的调研数据,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需要加强数据集成和有效连接。

  “不管是云计算、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在前进的路上我们看到的趋势是融合。这是解决未来各场景应用落实和突破的关键词。”百度副总裁李硕表示,“云智一体”这一概念就是百度的一次“解题”:对于普通企业而言并不具备利用和处理海量数据的能力,百度将开放在数据使用开发领域的一整套工具和方法,与各行各业携手,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进程。

  在福建泉州,通过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技术,水务大脑让水务产业从自动化、信息化向智能化演变。论坛现场,泉州水务集团副总经理苏湘华介绍,当前该集团正处在数字水务3.0的关键阶段,已在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数字孪生平台、水务管网及各类生产设备的可视化管理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唤醒”企业沉睡数据  专家学者探讨“云智一体”助力实体经济创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