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我要投票 >> 见义勇为好人

遇轻生者及时出手 福州这名冬泳队员有“泳”气

2021-04-16 09:12: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今年46岁的潘钦强是仓山城门镇政府工作人员,每天上午上班前,他总是先到闽江游泳后,再元气满满去上班。这一习惯他已保持了10多年,即便是寒冬腊月也不例外。

  闽江冬泳队的队员提起潘钦强都竖大拇指:“好样的!不仅坚持冬泳,而且遇上意外溺水或投江的人,他总是挺身而出。”近日,潘钦强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4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去年12月29日清晨,潘钦强如常与冬泳队的队友在闽江大桥附近的水域游泳。游上一阵,他上岸了准备上班。突然一名20来岁的年轻女子从大桥跳下。“不好,有人投江!”在岸边的潘钦强立即解开身边橡皮艇的绳索,并大声呼喊队友林如贤帮忙。

  两人跳上橡皮艇,奋力向落水女子划去。当时,落水女子在江中浮浮沉沉,顺着涨潮的江水向上游漂去,随时可能被江水吞没。千钧一发之际,潘钦强、林如贤与湍急的水流奋力抗争,拼尽全力划到落水女子身边,将其救起,并安全送至岸边。此时,潘钦强的衣服已经被江水浸湿。尽管被冻得瑟瑟发抖,他还是坚持与接警的临江派出所民警完成对接后,才离开现场赶去上班。

  事后,当女子和家人专程来感谢潘钦强时,他连连摆手说:“遇见这种事,谁都会施以援手的。”并鼓励该女子:“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遇到一时想不开的事,要积极面对,不能做傻事。”

  10多年来,潘钦强和队员已数次奋不顾身救起多位投江的群众,是“长驻”江岸的“守护人”。

  前两年冬天的一个星期日,上午冬游结束,潘钦强中午又准备下水再游上一阵。下水前,他看见一名女子坐在岸边发呆,神色不对。心有疑虑,下水后,潘钦强选择在靠近岸上女子的水域里游泳。直至他上岸,该女子仍坐在原地。“江边冷,赶快回家吧。”“家离这远吗,要不要我们队员送你?”……潘钦强的热心询问均没有得到回应。

  觉得“情况不妙”的潘钦强始终放心不下,中午上岸后便没有回家,一直守在江边。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从中午到暮色四合,女子久坐岸边,对潘钦强等人的多次询问不予回应。眼看即将涨潮,为避免意外,潘钦强建议报警。警方抵达现场接走该女子后。他才安心回家。

  潘钦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受过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的专业培训,遇上意外,我都会出手救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