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强烈反响

金鱼“选美”,你看过吗?

闽侯养殖者精益求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03 22:50: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陈堡)日前,一场“选美”在闽侯县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举办,吸引了来自上海的专家、企业代表现场围观。这场“选美”的“舞台”不大,是个直径不过一米的搪瓷盆,选手们皆是约摸一个指甲盖大小的金鱼苗,在水中尽情展示自己的身段。

  “选美”如何评分?养鱼师傅们人手一只小碗、一柄汤勺,安静坐在小凳上。眼睛一扫,他们迅速将鱼尾不完整的金鱼苗舀出,没有问题的再进入精养池进行养殖。

金鱼“选美”,你看过吗?

养鱼师傅精心挑选鱼苗。通讯员 陈堡 摄

  “这个阶段渔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挑鱼苗。今年气候比较好,鱼苗长得比较快,第一轮的鱼苗筛选基本结束了。第一选因为鱼苗还比较小,主要是淘汰掉尾巴长得不好的鱼苗。”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说。

  张文春介绍,这轮选苗结束后,每隔一段时间,这种严苛的“选美”就要上演一次,陆续选尾、选色、选身材,只有最终胜出的金鱼才能得到最精心的照料,最终成长为亭亭玉立的“闽侯金鱼”。“在这个过程中,大概90%以上的金鱼会被淘汰。”

  闽侯县金鱼养殖者这种“精益求精、优中选优”的工匠精神,让前来参观的的专家和企业家代表们赞不绝口。

  “我们是专门到福州来取经,来金鱼之乡学习金鱼设施化、精品化养殖技术。因为上海的土地资源比较紧张,所以我们也想学习如何从传统养殖业向集约化的休闲渔业转型。”上海市青浦区水产行业协会理事长高伟华说。

  “其实我们青浦区是上海最早养金鱼的,最后却没有发展起来。我感觉差距就在我们今天看到的选鱼过程中。任何一个品种的养殖都要有工匠精神,也正是有了这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有了现在的闽侯金鱼。”高伟华说。

  近年来,闽侯金鱼快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年产值已突破2亿元,单尾金鱼还曾经拍出过9.6万元天价,“中国金鱼之乡”的招牌实至名归。

  “十四五”开局,小小金鱼如何融入新发展?记者了解到,闽侯县的金鱼养殖者们正深化与福建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共同培养金鱼养殖行业的应用型人才,力争在养殖技术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我们如今在金鱼的体型上取得了突破,我们希望通过同高校的合作,力求在金鱼的色彩上也取得突破,通过技术上的创新培育出更多新品种。”张文春说,金鱼之所以被称为国粹,是因为金鱼养殖在我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他希望,在创新金鱼新品种的同时,能通过保种工作,把珍珠、蝶尾、龙睛、水泡等经济价值低,但却传承着福州金鱼文化血脉的传统品种保留下来,让福州传承300多年的金鱼文化得到延续。

金鱼“选美”,你看过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