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侯

闽侯关中村:电商卖货 火了金鱼

2022-03-18 09:23:30来源:福州晚报

最近一到晚上,闽侯关中村的不少金鱼养殖户就会前往村内的电商直播交流基地,一边给正在直播带货的主播搭把手,另一边不忘借机现场“取经”直播技巧。“金鱼直播热,可不是空穴来风。从去年10月创建挂牌电商直播交流基地,再到引导村里40多名村民参与直播培训,目前已有20多名村民成功做起直播。”荆溪镇司法所所长、关中村包村干部陈秀清说。

闽侯关中村:电商卖货 火了金鱼

电商销售

为金鱼产业再添一把火

闽侯荆溪镇共有20多家金鱼养殖场,其中以关中村居多。关中村作为2020-2021年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正计划打造金鱼小镇以及以“金鱼”为名片的全城性文化旅游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福州金鱼品牌价值。

“去年,我们潘氏观赏鱼养殖场年产高端金鱼近百万尾,年产值超6000多万元,其中电商销售部分占比率达到60%左右,创下历史新高。”关中村潘氏观赏鱼养殖基地负责人潘国诚告诉记者,早在2019年底,他们就已经在闽侯县内率先试水将金鱼销售与电商进行深度融合,随着成效显著,也刺激着周边不少金鱼养殖户主动参与转型。

为了帮助和引导村民更好的发挥好互联网等工具,助力乡村振兴,关中村两委也迅速行动起来,把村内闲置的三栋古民居进行流转租用并活化改造,并于去年10月27日创建挂牌电商直播交流基地。

在这处总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基地里,目前一期已建成投用一家金鱼餐厅、两处直播样板间,并长期入驻有一家主播机构对关中村内的金鱼、鱼饲料及周边文创产品开展直播带货。

陈秀清说,电商直播交流基地一期投用后,关中村陆续举办两期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当地一些村民在名师的专业指导下,学习到网络销售技巧、直播带货技能等实操性极强的电商技能。培训结业后,参训人员还得到了由闽侯县人社局颁发的结业证书。

“可别小看了这本证书。村民们不仅可以凭证享受直播样板间优先使用权,以及抖音、淘宝平台带给直播基地的网络销售流量资源,而且在接下来的帮扶就业、争取低息无息创业资金资格方面也将得到优先倾斜。”陈秀清告诉记者,如今村里掀起了一波“直播热”,但凡热衷电商的村民家中,都设置了直播间。具备产销能力的养殖户,更加如鱼得水;没有养殖场,却有一定营销思路和口才的村民,也同样能在直播带货的队伍中,迅速找到自己的定位。

据统计,今年1-2月,关中村金鱼直播间常驻人数多达3000人左右,金鱼销售基本处于脱销状态,销售额达到了1000多万元,同比去年增长近30%。电商刺激下的新销售模式,为村里的金鱼产业再添一把火。

强化研学等业态

带动流量

今年初,关中村电商直播交流基地二期建设启动,并计划投入500万元主要用于直播间招租及招收农民主播入驻。同时,今年1月份,闽侯英华职院在荆溪镇党委政府的牵头下,联合电商直播交流基地挂牌成立电商实践教学基地。

关中村党总支书记苏俊友告诉记者,“学校主导、校企共建”的校外营销实训基地运行模式,同样适用在电商直播交流基地中。村内的十多家金鱼养殖场,以及现有的成熟直播场地和设备,是学生们开展专业实践首选地之一。关中村希望通过此举,一方面大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及创新创业精神,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教研科学等融为一体,为整个农村电商产业链输送人才。另一方面,让热衷电商学习的村民们在与学生们的交流互动中继续耳濡目染,逐渐培训起一支以关中村当地村民为主的直播团队,不仅带动金鱼销售,更能带动更多荆溪、闽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甚至世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引导金鱼产业三产融合,开发更多的金鱼衍生产品方面,去年闽侯县也取得了较大突破。

其中,包含潘氏金鱼养殖场等县内龙头企业,不但能够研发自己的鱼缸和金鱼饲料,还在大型鱼池生态造景上取得突破。通过首届福建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设计实践营活动,“主播鱼酱”等一大批有创意的金鱼文创IP也相继问世。此外,闽侯县农业农村局还牵头成立了闽侯金鱼产销联盟,让县内42家养殖场实现“抱团”发展。

接下来,荆溪镇党委、政府还将引进研学、直播、培训、文旅等业态,通过强化这些业态来带动流量,打造中国金鱼第一品牌,通过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