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这座新“网红”建筑,竟然是......

2022-03-02 11:46:08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在古城网红街巷金鱼巷,最近多了一座设计独具闽南特色的建筑,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来此拍照打卡。走近一看正是公厕,充满设计感、艺术感的外观与古色古香的老街巷相得益彰。

泉州这座新“网红”建筑,竟然是......

螺旋式楼梯、钢化玻璃栏杆、木结构筒瓦坡屋顶、水磨石台阶、金鱼镂空窗户、红砖墙……整座建筑有上下两层,外观大气简约,细节处又兼具闽南建筑风格。“在设计上,我们采用‘出砖入石’的形式,还搭配‘鱼形’元素,和金鱼巷整体保持和谐风格。”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金鱼巷人流较为密集的情况,将按照1:2的比例设置男女厕厕位,缓解女厕厕位紧张的问题,同时新增“家庭卫生间”,以方便带孩子的家庭使用。目前,该公厕已建成,正等待验收,预计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向公众免费开放。“在古城看到这么美观的公厕,挺让人惊喜的。现在古城街巷越来越好,我们住在古城里也觉得更加舒心。”金鱼巷居民吴女士说。

小厕所,大民生。随着泉州这座新晋世遗之城在国内外大放异彩,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古城,旅游公厕的功能不止于让“方便”更方便,更和城市形象、旅游形象紧密相关,重要性愈加凸显。近年来,鲤城持续推进“公厕革命”,连续多年将公厕改建改造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财政投入约300万元对公厕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提升。通过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公厕建设水平,为市民游客提供更舒适便捷、更整洁美观的如厕环境。

“一部分公厕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就采取原址重建。设施配套不够完善的公厕则实施提升改造。”鲤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公厕均按照国家二类以上公厕标准建设,公厕内部设工具间、无障碍通道、第三卫生间、老人蹲位,配套洗手盆、整容镜、扶手和拖把池等设施,以更好地服务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群体。公厕改建改造完成后,将统一纳入区级管理,由专业的保洁公司专人进行卫生保洁及维护。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