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与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从追赶到领先,闽侯这样逆袭!

2021-03-24 17:07: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谢星星 苏怡莲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 见习记者 苏怡莲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今年前两个月福州市工业发展成绩单发布,其中,闽侯表现亮眼,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87.20亿元,比增54.7%,全市排名第1。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乡镇均为正增长,其中青口、尚干、祥谦、荆溪、白沙增长超过50%。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2.9%,排名全市第1。与此同时,工业固投完成29.42亿元,比增117.46%,排名全市第一……闽侯鼓足牛劲“犇”起来,甩开了“后进”的帽子,成功实现逆袭!

  奋斗“十四五”,开局就跨越,闽侯是如何逆袭的?日前,记者在闽侯进企业、进车间寻找答案。

  看龙头的引领

  ——祥鑫前两月产值翻倍

  新材料龙头祥鑫产值翻倍了!

  满负荷生产的车间里,轰鸣的马达声令人振奋。就在这铿锵的律动中,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产值同比翻倍增长。

  祥鑫的翻倍增长并不让人意外。20年前以生产铝制梯具起家,祥鑫如今已经是全国高性能特殊铝合金铸造材、挤压材、锻压材的龙头企业,产品覆盖航空、航天、高铁、汽车、新能源轻量化、5G等关键领域。一直致力于基础材料的研发,祥鑫的高强、高韧、防腐蚀、高导热等多种铝材陆续面世,惊艳市场,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同步,有的甚至做到世界最强水平。

  实力从何而来?董事长黄铁明的答案简明扼要——创新。

  记者了解到,祥鑫每年在新材料研发上投入至少上亿元,目前拥有专家科研队伍100多人,其中外籍科学家50多人。目前公司累计专利申请量达110项,其中材料发明专利65项。

  创新为源,新的跨越还在发生。“下个月,又有一批外籍专家要到了,目前正在市县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办理签证等手续”“4月,二期项目就要启动建设了,我们预计9月就能陆续投产,9条生产线全部投用后一年能增加100亿元的销售收入”……发展计划已定,黄铁明信心满满。他介绍,公司去年就制定了五大产业的发展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看“城”的带动

  ——东南汽车城三镇产值全部增长50%以上

  闽侯青口、尚干、祥谦三镇的产值同比均增长50%以上,这一数据意义重大,意味着以三镇为依托,东南汽车城的强势崛起。

  肩负着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使命,今年以来,东南汽车城基础设施持续升级,在日益完善的环境中,企业也加速“犇”。

  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配合熟练的工人,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拳头产品”助力马达生产一派火热。“助力马达是汽车方向盘下方的重要零部件,我们的客户分布全球,产品几乎运用在市面上所有的车型。”泰全工业副总经理李孟林介绍,今年前两个月泰全的产值同比增长超过60%。

  福州泰全工业有限公司于2004年创立,2007年落地青口投资区,主要生产汽车动力方向盘辅助系统及汽车空调器系统。“我们的优势在于可以依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像这款助力马达,是需要具有一定规模才可以生产的,目前全球只有四家企业可以做到。”李孟林说。

  品质优异,供不应求,泰全决定追加投入,增加生产线!据悉,新增的5条生产线已经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明年正式投产,每条生产线可增加50万个助力马达的产能。

  不仅是泰全,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福建台亚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福建三盛实业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均有大幅增长,一家家企业加足马力,东南汽车城建设持续提速。

  看“干”的作风

  ——出台多项配套政策,主动开展企业服务

  企业发展,离不开好政策好环境。

  黄铁明说:“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比如对接高校技术支持,解决用地需求等等,让我们有底气,向高精尖迈进。”

  李孟林说:“电费减免等好政策让我们很提气,能够专心主业,放心在闽侯继续发展。”

  记者从闽侯县工信局获悉,今年以来,闽侯县党员干部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发展,冲刺“开门红”。

  以企业发展为先,出台配套政策。

  ——出台一季度鼓励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效奖励政策,在省、市奖励的基础上,给予市财政50%的配套奖励;

  ——出台工业企业“开门红”高质量增长奖励政策,对符合要求的一季度增产增效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奖励。

  以企业需求为先,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

  ——建立重点工业企业精准对接服务专员制度,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随时掌握重点企业经营情况以及困难和问题,并第一时间对企业的诉求作出反应,使服务企业体系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进一步提速,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当好“政策宣讲员”,梳理中央、省、市出台的新政策,向挂钩企业宣讲;当好“问题协调员”,协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土地、人才、技术、市场、金融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当好“沟通联络员”,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全力帮助企业完成报批手续、申报项目资金、资质认定等各项工作;当好“企业参谋员”,鼓励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接下来,我们继续以实际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度融合,解决好企业难题,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力促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闽侯县工信局副局长吴嘉玮说。

从追赶到领先,闽侯这样逆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