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连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红色学习路线接地气

2021-03-16 08:06: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红色学习路线接地气

炉峰山红色丰碑纪念园。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打造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家风教育等阵地,继推出7条红色学习路线后,连江又推出1条红色家风传习线路。如何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呢?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家风传习线路:

  党史学习聚人气

  连江红色家风传习线路为: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市区)—连江县家风家训主题公园—连江县畲族家风家训馆—炉峰山红色丰碑纪念园—透堡镇“二三”革命纪念园。

  其中,炉峰山红色丰碑纪念园和透堡镇“二三”革命纪念园是连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

  炉峰山红色丰碑纪念园位于“云上茶山”——炉峰山,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据连江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光寿介绍,园内标志性的丰碑雕塑高7.1米,加下方基座高8.1米,底座直径10.1米,寓意建党、建军、建国。雕塑外围有20组红色线雕,展现了炉峰禅寺首立农会、邓子恢巡视秋收减租、透堡暴动震撼八闽、陶铸授旗旗升合山等20个闽东土地革命场景。

  炉峰山红色丰碑纪念园讲述的是连罗山面区游击根据地的历史。该根据地由闽中工农游击第一支队于1932年9月创建,以长龙为中心,涵盖畲汉聚居的透堡、官坂、丹阳等地,邓子恢、陶铸、叶飞、曾志等都曾亲临指导革命活动。目前,炉峰山红色丰碑纪念园是连江县红色学习路线的重要现场教学点,也是连江县党史党性教育基地。

  透堡镇“二三”革命纪念园占地面积1230平方米,位于透堡镇西门村,由烈士碑和烈士墓组成,收葬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18位江西籍无名烈士。

  据透堡镇党委副书记颜亮介绍,1934年8月,寻淮洲、乐少华、粟裕率领先遣队一路从中央苏区打到福州,进抵连江的梧桐山附近,与国民党八十七师展开激烈战斗。敌机狂轰滥炸,红军伤亡惨重,负伤战士五六百人。中共连罗县委和闽东十三独立团动员组织苏区上下用三天三夜将这批伤员转移到连江下宫等地,让他们得到了精心照顾和治疗。后来,在国民党全面“围剿”下,有18名红军重伤员来不及转移牺牲在这里。据介绍,透堡镇“二三”革命纪念园已被列为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青少年革命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也是连江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

  魁龙坊街区和含光生态公园是连江县家风家训主题公园的组成部分。魁龙坊街区融合了地方崇文文化、名宦文化、红色文化、民居文化等,街区内的温麻记忆馆、游琏故居、贤心园、祥鹤楼、万园公馆等古厝已对外开放。其中,温麻记忆馆展现了连江1700多年的历史文化,再现了古人的良好家风家训实景。

  连江县畲族家风家训馆位于天竹村,记录了“孝父母、务农业、崇节俭”等畲族家训及优良家风。

  红色学习路线:

  党史学习接地气

  连江是我省重点革命老区,是闽东土地革命策源地和活动中心,红色资源尤为丰富。连江结合全县红色文化特点和地理区位,精心设计了7条接地气、入人心的红色学习路线。

  据连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7条红色学习路线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爱我中华,爱我文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海防记忆,亲亲两岸”“艰苦创业,开拓奋斗”“绿水青山,民族团结”“军民融合,志愿精神”为主题,将60多处革命遗址打造成乡村党校现场教学点或红色教育基地。

  其中,“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路线包括连江县革命烈士陵园、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贵安遗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路线包括辛亥革命连江光复会遗址棋盘堂、透堡镇“二三”革命纪念园等。

  郑光寿说,红色学习路线丰富了现场教学方式,让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体验红色记忆,在“寻先辈足迹、学党史知识、看连江发展”中,学好党史“必修课”。

  据悉,连江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连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红色学习路线接地气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