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我要投票 >> 助人为乐好人

王金媄:走出“小家”为“大家”

2021-02-17 09:43: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正月初五,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村民王金媄像往常一样,一早来到家门口附近的“谈心亭”,先打扫卫生,再将设在“谈心亭”的靠廊和摆在亭内的桌椅仔仔细细擦拭干净。

  5年前,长安村在村里设立了“谈心亭”,作为村里党员干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场所,王金媄主动义务承包了“谈心亭”的卫生保洁工作。每天一早,吃罢早饭,打扫、清洁“谈心亭”成了王金媄的保留“功课”。5年来,风雨无阻,不计回报。她说:“整洁卫生了,大家看着干净,我就高兴了。”

  王金媄今年75岁,在长安村,提起王金媄,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王金媄不仅与家人营建了一个和睦温馨、尊老爱幼的小家,更是走出“小家”服务“大家”,与邻里团结融洽,互帮互助,与村民共同建立了一个和谐美好的“大家”。

  2015年,长安村为帮助解决村里困难群众看病问题和困难老人养老问题,决定成立村医养中心,并面向社会各界募集善款。王金媄得知消息后,带领两个儿子带头捐款,慷慨解囊,为本村的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村民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响应,捐款达45万元,用于医疗补助、大病救助、关爱困难老人等。

  平时里,王金媄总是把邻居当成家人相处,打扫自家门口卫生时,顺手将邻居家门口的卫生也清理了;邻里操办红白喜事,她总会主动上门帮忙,有啥困难也都尽自己最大努力给予帮助,深受邻里好评,她总说:“金厝边银厝里,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王金媄的热心,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长安村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自觉地维护和参与长安村的环境卫生整治。王金媄说:“人人走出‘小家’为‘大家’,我们这个‘大家庭’就会更美好。”

  近日,王金媄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2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