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环卫工人孙克超:节日清扫 提前一小时到岗

2022-02-03 08:58:04来源:厦门日报

环卫工人孙克超

节日清扫 提前一小时到岗

厦门环卫工人孙克超:节日清扫 提前一小时到岗环卫工人孙克超在金湖路清扫路面。

厦门日报(文/图 记者 谢嘉迪)正月初一凌晨4时许,当城市里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环卫工人孙克超已经来到湖里区金湖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大道上,她挥动竹扫帚,多轮巡回清扫,保证路面干净整洁;绿化带中,烟头、纸屑、塑料包装等细小垃圾,也被她认真捡起来。

“这段时间有些工友回老家过年,人少了但工作量没少,我们留下来的人更要用心。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我通常会比正常上班时间提早一个小时到岗。”孙克超已经连续三年在春节坚守岗位。

今年除夕,孙克超也是在出租房里度过的。“我丈夫在贵州老家,儿子在深圳,女儿和女婿在同安潘涂过年,女儿女婿喊我一块吃团圆饭,但是厦门这边的年夜饭主要以海鲜为主,我还是更怀念家乡的味道。”

即使家人不在身边,除夕夜也要过得精彩。腊肉炒香干、干锅辣子鸡、酸辣蕨根粉……端上各种贵州风味菜肴,孙克超和工友们围炉过年。“我们单位有1400余名环卫工人留下来过年,很多工友和我一样住在安兜附近。吃完年夜饭,大家聊聊天,一边分享单位发的慰问品,一边看春晚,充实得很。”

孙克超今年已经51岁了,家人常常想着帮她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但都被孙克超婉拒。“看着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身为一名环卫工,我很骄傲。”

经过近两小时作业,清晨6时许,首轮清洁任务完成,孙克超等环卫工人收拾好工具,返回休息处。稍做整顿,他们将再度出发。随着人声、车声渐起,被“城市美容师”梳妆打扮过的城市,迎来了新年第一缕曙光。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