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福州好人”杨星星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

2022-02-23 08:17: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福州好人”杨星星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杨星星资助学生。(受访者供图)

疫情发生时,他是“最美逆行者”,带领团队为群众送去生活保障物资;日常工作中,他是流动宣传员,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近日,“90后”长乐青年杨星星获评2月“福州好人”,以自身经历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

发动外卖骑手 维系“疫情生命线”

“使命必达的不止医生,还有我们!”回想当年的决定,长乐美团外卖负责人杨星星表示,自己很自豪、不后悔。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出行、饮食等成了每个家庭必需面对的难题,各餐饮店也面临亏损的情况。“停业休息,及时止损是最好的选择。”面对合伙人的提议,杨星星却毅然选择坚守。

他积极发动外卖骑手充当“城市摆渡人”,为家家户户送去可口的饭菜,并且紧密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为居民送去必需的口罩和其他生活物资。一个个订单,在这个关键时刻,成为维系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一环。他的团队被大家称为“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生命线”。

为调动外卖骑手工作的积极性,杨星星以高额补贴作为奖励,激励大家在疫情期间做好本职工作。连续几个月,他的团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他始终咬牙坚持。“贴再多钱,也要保障卖家利益,让‘宅’在家中的民众有饭吃、有货囤。”杨星星说道。

疫情期间,杨星星留意到,在高速路口、社区关卡、医院,不少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深受触动,自掏腰包,为工作人员送去热腾腾的饭菜,为严寒冬日注入一股暖流。

走街串巷宣传 引领文明新风

“虎年不马虎,反诈不放松!”“毒品害人不可碰”……平日,杨星星还带领外卖团队,化身流动的“文明使者”,在走街串巷送餐时,将一张张防电信诈骗、禁毒宣传单送到千家万户。

“外卖员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在工作中需要和不同的人接触,我们可以充分发挥这个特点,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杨星星告诉记者。

近年来,杨星星“牵手”长乐区警方,发动团队组成外卖骑手反诈宣传志愿者团队,主动肩负起电信反诈骗义务宣传的任务,他的团队深入社区、商场、写字楼等地,将宣传资料、宣传品送到群众手中,让他们在享受送餐服务的同时,轻松学习防范知识,提升防范能力,有效地降低了辖区案件发生率,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此外,杨星星还是禁毒、食安创城的积极“倡议者”。在他的带领下,外卖禁毒宣传队应运而生。餐饮店、酒店等商户在生产经营时、市民在就餐时,外卖禁毒宣传队都会送上禁毒宣传单及宣传小礼品,进一步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一个城市的文明建设从来不是独角戏,而是全民‘大合唱’,我们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起到传播文明的作用,我觉得特别荣幸。”杨星星说。(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