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 勇担使命 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21-02-05 14:5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砥砺奋进 勇担使命 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国企民生保障项目开展督查。

  执纪为民 加大民生领域监督力度

  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补齐民生领域的监督短板,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这段时间各类生活必需品价格有没有涨价?疫情之后工作岗位有没有减少?”“医生,您每天接诊多少名康复理疗患者?每月使用市医保卡就医的人有多少?”“‘三合一’摸排整治情况怎么样?摸排情况都上报了吗?”自去年市纪委监委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以来,这样的走访问询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常态。

  针对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去年7月,市纪委监委选取了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15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通过“1+X”监督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督促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部门牵好头、履好责,发挥职能监督作用,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一体推进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真正享受红利、获得实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纪委监委紧盯水系综合治理,围绕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等开展监督检查。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城乡建设局先后31次深入水系综合治理建设工地,对全市107条主干河道、49条支流的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和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等开展督查,并将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移送给市城乡建设局依法依规处理,助力水系治理各项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民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纪委监委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向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持续“亮剑”。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四访”活动,扎实开展“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完成400件信访积案带信下访工作,有效推动疑难信访件化解,群众反映问题逐步向依纪依法逐级信访举报转变;深入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化监督行动,入户走访已脱贫但不稳定、存在因疫返贫风险等群众2186户,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7起、处理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积极对接全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推动完善提升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推进基层权力阳光透明运行;强力推进“惩腐打伞”专项攻势行动,加强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快速突破了一批“见黑不见伞”案件,共立案“涉腐涉伞”案件393件39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人,立案数和查处数总量连续三年在全省各地市中保持领先。值得一提的是,市纪委监委作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的表彰对象,目前正在公示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